马金莲长篇小说《孤独树》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11-01

   

作者:

文言

  近期,宁夏80后女作家马金莲的长篇小说《孤独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马金莲的第4部长篇小说,共32万字,2019年在《花城》发表精缩版,这次出版的是全文版。 

马金莲的长篇小说《孤独树》

  隐藏在深山怀抱里的小村庄窝窝梁,是个与世隔绝般的乡村世界。木匠老汉和木匠奶奶在这里安静、勤劳、简朴地过了大半辈子,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儿子马向虎能考上大学走出深山改变命运,过和他们祖辈不一样的生活。可是马向虎高考复读一年后还是落榜了,身为父母的木匠老汉夫妇背负了沉重的打击,木匠老汉对儿子又气又恨,父子对峙中,马向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三年没有回家。三年后马向虎回来了,带来一个女孩梅梅。一年后,女孩怀孕了,接着孩子出生了,一个小男孩,叫哲布。哲布一岁五个月的时候,夫妻俩出门去打工,计划等儿子三岁时接他进城。哲布成了留守儿童,木匠老两口成了留守老人。哲布三岁时,马向虎夫妇来接哲布进城,可是爷爷出了车祸,为爷爷治病花去了大半积蓄,哲布再次被留下,夫妻俩说等哲布七岁时候一定接他进城上学。开始懂事的哲布品尝到了分离的痛苦,孤独的孩子开始种树,柳树像一个孤独的影子,每天陪着哲布。哲布七岁了,父母没来接他进城,他们离异了。哲布八岁的时候在窝窝梁开始上小学,他又开始重复父亲马向虎小时候走过的路。 

  哲布的出路在哪里,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像哲布这样在留守环境里长大的乡村少年,他们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命运,又该如何融入这个时代?时代的脚步一刻不停地奔向新生活,现代化的进程中,乡村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是一场孤独的战争,乡村世界在默默无声地承受着属于这个时代的裂变和疼痛。 

  马金莲坚持写作21年,一直致力于乡土题材文学创作,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等刊物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大量作品被《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中华文学选刊》《散文·海外版》等选载,出版小说集14部,长篇小说4部,小说集《长河》英文版、长篇小说《马兰花开》阿文版出版,部分单篇小说被翻译为英文、西里尔文、朝鲜文、维吾尔文、蒙古文、藏文等,获得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骏马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文学奖项。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