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文艺创作扶持方案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19-08-05

   

作者:

一、总体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塑造更多时代新人的典型形象,展现新时代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实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彰显时代精神,切实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二、创作主题

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聚焦奋进新时代主题,塑造时代新人的典型形象,展现新时代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实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彰显时代精神。

三、扶持补助对象、范围及标准

(一)扶持对象。

自治区范围内的中青年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在本领域具有一定造诣和较强创作潜力。经专家组审核通过,文联党组研究同意后,予以扶持资助。

(二) 扶持范围。

主要扶持从事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电影电视和文艺评论等创作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 

(三) 扶持方式。

采取资金补助方式扶持。根据有关经费使用规定,项目必须在2020年5月31前完成结项。

四、 申报和审批

(一) 申报条件。

1.凡具有宁夏常住户口(包括驻宁部队)的专业或业余作者,年龄不超过50周岁。具备一定的专业资质和较强的文艺创作能力。 

2.一名作者只能申报一次,已获得有关单位资助的,不再重复扶持。

3.申报扶持资助的公职人员须提供最近3年内无违法违规违纪记录。

4.申报采取系统内回避制度,各级文联和协会驻会在职人员不得申报。

(二)申报材料。

1.《自治区文联2019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申报表》(须根据创作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制定预算,并对费用支出的主要用途等做出充分说明)。

2.创作人员资质证明材料(曾在本领域获得专业奖项或参加过展览、演出活动的,须提供获奖、参展、参演证书清单及复印件)。

3.申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或涉及民族宗教内容的项目,须提供市级党委宣传部门或文化行政部门审读意见。

4.申报戏剧、影视剧本创作项目,须提供申报项目的创作构思、故事梗概。

5.申报音乐创作项目,须提供申报项目的创作构思、完整或部分音乐小样的乐谱及音视频文件。

6.申报曲艺、舞蹈、杂技创作项目,须提供申报项目的创作构思或方案文稿。

7.申报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创作项目,须提供申报项目的构思草图、初稿或作品小样的照片。

8.提供文艺创作项目可行性报告。

9.提供申请人近年来创作简况、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和文艺创作简历。

10.涉及运用和改编他人作品的,须提交原作品相关权益人书面授权书。

11.申报材料为文字的,要求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制,装订成册,并亲笔签名。申报材料中的照片,尺幅为8-10寸,夹在文件材料内,不要装订在一起。申报材料中的照片和音视频文件,须将电子版存储在U盘或光盘里一并邮寄。项目申请人须承诺申报材料真实、合法,不违反国家任何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每个项目不得交叉重复报送。项目申报材料不退还,需自行备份底稿。

(三)申报程序。

1.符合本方案要求的申报人,按文艺门类向相应的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申报,各文艺家协会对申报项目进行汇总审核。

2.申请人在规定的申报受理期内,按要求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相应的自治区文艺家协会邮箱,并将申报表和其他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两份)邮寄至相关自治区文艺家协会。

3.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负责扶持项目的筛选、审核、推荐。

(四)申报时间。

2019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自8月5日起开始申报,至8月25日截止,逾期不再受理。

(五)申报数量。

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推荐扶持项目数量不超过2个。

(六)审批。

自治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组织相关文艺门类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提出扶持项目,并报组联部,由组联部报自治区文联党组审批。

五、扶持方式

自治区文联党组对扶持项目批准后,自治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与扶持项目申请人签订《自治区文联文艺创作扶持经费协议》。协议签订后,先期拨付50%的扶持资金。项目结项时,项目申请人按要求提交完整的成果材料后,拨付其余50%扶持资金。

六、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由自治区文联领导和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组长由自治区文联主要领导担任。

七、管理与监督

(一)各文艺家协会负责对申请扶持资金数额进行审核;结项时,负责对项目成果的审定,申请人应按照要求提交完整的成果材料。

(二)扶持资金必须用于所扶持的文艺创作项目,对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将收回己拨付的资金,取消当事人的申请资格,并追究申请人的责任。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收回扶持资金。

       1.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扶持补助资金。

       2.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3.从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方案规定的行为。

附件:自治区文联2019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