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项目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8-17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宁夏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宁夏文学创作,根据自治区文联2019年制定出台的《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办法》,现在征集2021年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重大题材创作扶持项目 

  1.“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选题 

  2.乡村振兴选题 

  3.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选题 

  4.“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选题 

  5.生态文明建设选题 

  6.民族团结选题选题 

  7.建党百年、强军之路选题 

  二、重大题材内容要求 

  围绕乡村振兴、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等选题,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学创作规划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抓好现实题材长篇作品创作,推动广大作家特别是中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城乡建设新变化、致富奔小康新故事、人民群众新风貌的作品,力争在全面建设小康、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题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方位展现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面貌,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活的喜人变化。 

  三、重大文学题材工作实施步骤 

  (一)报送要求 

  作品体裁为长篇小说、专题长篇散文、专题长篇非虚构文学、长诗,不接受一般的作品合集。 

  申报选题为正在创作并在202212月初完成的创作计划(申报时,请附带5000字已创作内容),不接受已经入选中国作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等部门扶持的项目。 

  可以是作家独自申报、创作,也可以是组成写作小组申报、创作,还可以是单位组织创作班子申报、创作。 

  (二)工作阶段 

  1.申报阶段(820日-918日) 

  无论是宁夏作家协会会员或非宁夏作协会员,均可向宁夏作家协会申报,并填写上报选题申报表。 

  2.评审、公示阶段(922日-930日) 

  从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审读委员会中选取5-7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作者上报作品的选题进行综合评估、量化打分,按照分数多少,由高到低择优选出选题。邀请区文联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宁夏作协报自治区文联党组审定后在宁夏文艺网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的选题确定为2021年宁夏重大文学题材扶持项目。 

  (三)支持方式 

  对于重大文学题材组织化创作和作家深入生活,宁夏作协将加大引导、管理和扶持力度。 

  1.创作扶持:评选出的重点创作选题,宁夏作家协会、申报者双方签订协议,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作家在定点深入生活阶段,自治区文联、作协将给予采访、创作等方面的支持,提供深入生活和创作补贴; 

  2.宣传支持:可以根据作家的创作情况,及时召开创作座谈会、作品结项研讨会等。 

  四、报送方式 

  申报者需提交纸质版表格、5000字已创作内容各5份,电子版申报表格、5000字已创作内容word版本各1份。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57号信通大厦262608室宁夏作协(由于疫情原因,请申报者用顺丰快递将纸质版表格及材料邮寄至宁夏作协)  

  联系人:冀爽 

  电话:0951-5166177 

  电子邮箱:nxzx2608@163.com(请将电子版表格及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邮箱标题请注明:2021年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项目 

      附件:2021年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申报表

 

  宁夏作家协会 

  2021817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