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中国文艺评论网

   

刊发时间:

2021-08-20

   

作者:

中国评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

  近期,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贯彻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文艺评论界、各级评协组织和评论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现就做好学习贯彻《意见》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部署安排,周密组织实施,引领文艺评论界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刻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文艺评论工作上来,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

  二、提高站位,深刻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专门文件,在我国文艺史上尚属首次,凸显了文艺评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意见》直面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目标性与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和方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推进文艺繁荣发展、促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发展文艺评论事业的基本遵循。

  (一)深入领会《意见》的原则性,坚持正确方向。《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是文艺评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文艺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总集成,是指导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方针和总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

  (二)深入领会《意见》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意见》指出要开展科学全面、专业权威、严肃客观的文艺评论,营造健康评论生态,倡导“批评精神”,增强文艺评论的影响力,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文艺评论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文艺评论标准,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深入文艺现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讲真话、讲道理、讲正气。

  (三)深入领会《意见》的时代性,坚持与时俱进。《意见》指出要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文艺领域基础性、前沿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注重对新人新作的评论,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文艺是时代的先声,文艺评论是时代先声的回响。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文艺评论工作新常态。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领会《意见》的规律性,坚持辩证统一。《意见》指出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坚持原则和尊重规律从来都是并行不悖的,将这两面对立起来,或者只顾一面,不顾另一面,最终对党的文艺评论事业健康发展是不利的。我们必须自觉尊重艺术规律、市场规律、传播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保护好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通过学术争鸣推动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

  三、工作措施 

  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自觉承担起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使命任务,推动文艺评论界形成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是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专门组织和机构,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延伸联系各地区、各艺术门类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手臂和触角,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责任。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协调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负责人要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

  (二)做好宣传阐释。一是组织召开主席团会、理事会、座谈会、研讨会、工作会、会员培训等,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二是要把学习《意见》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同落实《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国文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部署结合起来,增强在文艺评论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三是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媒体的联络协调,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力量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充分宣传报道文艺评论界学习《意见》精神的热烈反响、认识体会,反映贯彻《意见》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四是紧紧围绕《意见》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策划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委约评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发挥导向示范作用,为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三)推动贯彻落实。一是坚持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工作规划。抓住《意见》印发契机,结合《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盘活资源,加强谋划,推动把文艺评论工作纳入繁荣本省区市文艺事业的总体规划,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形成文艺评论整体合力。文艺评论是紧迫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依靠各级各类组织共同努力,实现系统内资源优势互补。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争取支持保障,健全激励措施,加强信息沟通,推进重点评论,共同推动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坚持精准思维,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做人的工作,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阵地优势,凝聚起文艺评论战线的磅礴力量。四是坚持创新思维,积极作为。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要开动脑筋、放开手脚,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破工作中的瓶颈困难,奋力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报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2021年8月17日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