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渠道和联系方式一览表

来源:

中国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12-18

   

作者:

中国文艺网

  近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已成为推动我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团结引领文艺两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中央专门下发《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畅通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有序承接具体人才评价工作。

  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在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旅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文联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多方协调,积极推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截至202311月底,共有22个省级文联、10个副省级文联以及7个地市级文联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各地区结合新文艺群体实际,不断健全评审机制、畅通申报渠道、优化评审方式、提高评审质量,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体系初见雏形。许多新文艺群体获得初中高级职称,进一步打通了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作活力。  

  为便于广大新文艺群体了解职称评审有关情况,切实做好评审服务,中国文联编制了《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渠道和联系方式一览表》,包括各省(区、市)及新疆兵团艺术专业职称评审的分工和评审专业范围,各省级文联有关负责部门及联系方式,同时附上各地近年最新职称评审通知链接,便于大家查阅和申报。 

  宁夏文联负责自治区内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评审,艺术系列其它专业职称评审由自治区文旅厅负责,宁夏文联可履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申报审核和推荐程序。

  联系方式:宁夏文联人事部,0951-5166126 

  参考链接:https://whhlyt.nx.gov.cn/zwgk/fdzdgknr/tzgg/202306/t20230619_4149795_zzb.html 

   

附: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渠道及联系方式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