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秀的文学艺术送到移民村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3-25

   

作者:

石峰

  2022年3月21日,银川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部收到了自治区文联、宁夏舞蹈家协会捐赠图书,村民们坐在部阅览室里翻看着书籍,当看到还有出自西吉老家的文学作品时,异常亲切,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静静地读着,神情露出自豪感。村部工作人员握着捐赠者的手“真心感谢自治区文联、宁夏舞蹈家协会在此次调研中的牵挂和及时兑现。我们这个村的村民大多是从西吉大山里搬出来的,他们亟需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天终于如愿了。 

自治区文联、宁夏舞蹈家协会向洪广镇欣荣村村部捐赠图书

  2012年起,固原市15个乡镇51个行政村的村民陆续搬迁到欣荣村,共安置移民1817户8580人,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26户4115人。10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通过在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兜底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精准施策,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增长。如今,欣荣村从贫困村变成新农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横贯村社,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村居整洁干净,文化广场处处呈现着文明、和谐的景象。 

村民们坐在部阅览室翻看书籍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富裕起来的村民们需要优秀的文学作品和高水平的艺术滋养心灵。3月11日,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宁夏舞蹈家协会主席张伟、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峰,副主席于鹏等十余位文艺志愿者来到银川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在参观了欣荣村经济发展情况,并与舞蹈美育志愿者及村民交流为了让移民村的大人和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宁夏籍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自治区文联迅速与宁夏黄河出版集团阳光出版社联系,在最短时间内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送到村民手中。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