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热议《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22

   

作者:

闫宏伟

  中宣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从业人员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部署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通知》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宁夏文学界的热议,大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此类乱象和怪象。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表态发声,一致认为此次《通知》是顺时应势的必要之举,崇德尚艺应该是每位文艺工作者的毕生所求。 

  田裕民(笔名石舒清,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宁夏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说,本分做人,虔敬写作,守住底线,忌唱高调。努力做一个于人有益,于己无愧的写作者。 

  郎伟(宁夏作家协会顾问)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建设,为了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从事文艺评论事业的人就一定要持守一颗平常心,坐得了冷板凳,吃得了苦中苦,勤奋读书,深入思索,以不倦的努力和优秀的作品切实推动宁夏文艺事业的发展。 

  郭文斌 (宁夏作家协会主席)说,文艺工作者要永远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马金莲(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文艺家应该向广大劳动人民学习,敬畏勤劳、善良等美好品德,并融化在文艺创作当中,文艺作品要有滋养心灵的作用,更应该有震撼和警醒效果,坚决不在作品里宣传恶意搞怪、丑、色情、拜金、贪图享乐等不健康思想。 

  王月礼(笔名月,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作家和艺术家在思想文化多元、各种名利诱惑、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自身形象正在经受空前的考验。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既要创作作品,更要端正人品,必须保持创作的初心,以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为己任,多出精品,拒绝赝品。 

  李金瓯(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深入生活,心系人民。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坚决拥护、贯彻和执行自治区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一一《修身正 立心铸魂 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在文艺人才培训方面,我们要引导学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时代责任、倡导德艺双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报刊网编辑出版发布方面,我们要严把意识形态关,倡导俯首伏案、甘为人梯、做好嫁衣的奉献精神,坚决抵制导向偏离、内容媚俗、格调低下的作品,杜绝问题稿、人情稿、关系稿,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编辑。 

  张学东(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崇文厚德,人文合一,抵制三俗,倡导正义,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季栋梁(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我们要在自尊自重、自珍自爱上下功夫,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上下功夫,在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上下功夫,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为社会作表率。 

  赵华(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克制浮躁,静心创作,写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写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自觉抵制资本侵蚀,自觉摒弃不良文化,尤其要与“饭圈”娘炮”等不良文化划清界限,创作青少年真正喜欢,真正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艺作品。 

  钟正平(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说,坚决拥护宁夏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一一《修身正 立心铸魂 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坚决抵制饭圈现象,坚决反对娘炮文化。作为教育和文化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根本任务,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新时代青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而这些,也应该成为文学创作和批评所倡导和弘扬的价值引领。 

  王怀(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修身正,立心铸魂,做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这既是自治区文联的倡仪,也是每一个有良知、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艺术养心,美育益智。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基层的文化人,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健康风尚、维护社会公序良知的行动自觉,不媚俗、不自弃、不落伍,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用手中的笔抒写时代波澜壮阔的诗章,以美育引领和提升乡村精神风貌,润化乡村文化建设。做一个真正有使命、有担当的乡村文化人。 

  (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立养德,扎根人民;修身正,方能行远。新时代文学艺术的本质就在于宣传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其社会功效和影响力巨大,因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艺术家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深厚的家国情怀。如果个人修为不够,必将为功利思想所害,或人心浮躁、或随波逐流、或见钱眼开,传导出的一定是负能量,何谈践行初心、服务人民!只有树立良好风尚,反对急功近利;引领社会风气,杜绝低俗庸俗,用心用情创作出符合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 

  杨风军(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坚决执行,作修身正,立心铸魂的实践者。 

  杨富国(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坚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人民抒写,为正义讴歌,无论市场如何牵引诱惑,坚决抵制粗制滥造的低俗和媚俗作品,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文化人。 

  赵建银(笔名梦也,宁夏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修身养性,立德树人,做不负党和人民期望的文艺工作者。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