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代 推动宁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专访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3

   

作者:

宁夏文联报道组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宁夏作家协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筹备参加作代会的各项工作。今年11月4日,中国作协召开第九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会后宁夏作协及时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做了专题汇报,并在宁夏作协主席团、宁夏的中国作协会员中广泛征求意见。11月22日,宁夏作协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了宁夏作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迎接第十次作代会座谈会,会上总结第九次作代会以来宁夏文学成绩和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发展。为此,我们采访了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 

  一、请介绍一下近年来宁夏文学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和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在中国作协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宁夏文联、宁夏作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繁荣文学创作,打造文学精品,不断推出新人,宁夏文学开始走上中国文学前台,从绿化树三棵树,再到文学林,在中国文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宁夏文学现象。马金莲、季栋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马金莲获鲁迅文学奖、骏马奖,赵华获全国儿童文学奖,马占祥获骏马奖,月、石舒清、张学东、阿舍获“十月文学奖《小说选刊》奖”、《民族文学》奖等重要奖项,刘汉斌、田鑫、乌兰其木格等人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40多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宁夏基层作家人数众多,他们的创作不仅带着泥土的芬芳,而且带着生活的激情与向往。西吉县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郑重命名为中国第一个文学之乡”,同心县、固原市原州区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首讲放在西吉,铁凝主席主讲时说,文学是宁夏西吉这块土地上最好的庄稼,西吉是中国文学最重要的粮仓。 

  20181220日,由中国作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赵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赵永清谈到,要科学看待、客观解读、总结反思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从宁夏文学现象中的四小四大,即小省区、大文学,小短篇、大成绩,小草根、大能量,小作品、大情怀中探寻文学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推动中国文学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二、在宁夏作协近期召开的宁夏作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迎接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全时云会议上,宁夏的作家代表都有什么反响?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宁夏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取得初步胜利之际,20211122日,宁夏作家协会通过“全时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了宁夏作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迎接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座谈会。 会议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区25位一线及基层作家、评论家、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编辑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大家热议了在聆听全会精神时所感受到的巨大振奋和强烈的时代感,并对宁夏文学今后各方面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宁夏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石舒清谈了对伟大历史节点的认识和感悟。作家代表季栋梁、李方、阿舍、李继林、吴全礼,文学编辑代表曹海英、闻玉霞、李敏、计,文学组织工作者代表马占祥、刘乐牛、赵爱东,新文艺群体和基层作家代表彦妮、马慧娟、娆熙兮,评论家代表白草、张富宝,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与会代表在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式和远景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形成了共识。大家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对宁夏文学的发展怀有激情、也更有信心,宁夏作家将一如既往地以开放的心胸拥抱生活、拥抱人民、拥抱未来,争取在文学创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们希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借全国第十次作代会春风,宁夏文学去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这里,我谨代表宁夏作协,预祝全国第十次作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三、宁夏作协在推动宁夏文学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宁夏文学在中国作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力前行,在推动宁夏文学繁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思考、总结“中国文学宁夏现象”,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在全区基层市县、高校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活动35场次,举办宁夏文学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工作会议,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制定一系列文学扶持奖励政策等,极大丰富了宁夏文学的表现形式,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支持文学的良好氛围,吸引了更多文学作者参与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对推动宁夏文学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宁夏作协在聚焦重大主题开展组织化创作方面,有哪些经验与成果? 

  站在新时代,如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和应当遵循的创作方向。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中国现实,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也是文学组织工作者和广大作家的时代责任。近年来,自治区文联和宁夏作协聚焦时代主题、围绕重大节点、关注重大战略,着力推动组织化创作,陆续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一是围绕脱贫攻坚题材的创作,有多个选题进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和深入生活项目;二是创作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比如季栋梁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上庄记》,还有《百万大移民》《大搬迁》《闽宁镇纪事》《走出黑眼》《驻村笔记》等等;三是主题创作和出版取得丰硕成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铁骨铮铮》《山河挚爱》等,展示了宁夏各个战线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成绩。 

  五、宁夏作协在提升和培养文学人才队伍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宁夏文坛曾在80年代初,涌现出以张贤亮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文学创作人才,创造了宁夏文学的辉煌。近年来,宁夏文学出现了创作队伍老化、创作力量薄弱、创作人才断档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宁夏作协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夯实基础这一关键,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下大力气补齐文学人才创作实力不足这一短板。如:吸收和推荐自治区级(现有1240名)和中国作协会员(现有112名);选送近百名青年作家到鲁迅文学院、兄弟作协培训学习;举办文学周和青创会,20209月,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联合宁夏文联,连同全区各市文联以及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活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宁夏文学周活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旨在吹响宁夏文学新时代的集结号,鼓励宁夏广大作家回应时代的召唤,在接受新时代考验的同时,又充满必胜的信心;根据主题创作的特殊要求和实际情况,与10位文艺家签约,开展为期两年的主题文艺创作,目前,各位文艺家已如期完成了创作任务,经各门类专家评审达到创作要求;宁夏重大题材创作扶持12个、出版扶持25部;组织区内骨干作家和资深编辑深入市县作协,举办作品改稿会和研讨会,为基层文学把脉,为基层作者改稿,在重要刊物开设作品小辑等,大力培养青年作家,吸引更多青年参与文学创作,为宁夏文学这片沃土营造浓厚的氛围。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