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东长篇小说《西北往事三部曲》:过往岁月里的人情冷暖 西北大地上的凡人史诗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12-15

   

作者:

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

  《西北往事三部曲》是作家张学东历时二十余载分阶段完成的系列长篇叙事。全书分为三卷本,既各自独立,又在主题主旨和思想情感表达上形成了完整连贯的审美体系。作品时间跨度自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直至80年代末,故事涉及了过往岁月的历史尘烟,凋敝匮乏的西北土地、人情冷暖的日常生活,以及孩童少年们的艰难成长。“西北”成为整部小说的关键词,如烟“往事”覆盖了长达30年间的西北乡镇和县城。<卷一>以西北小镇困难时期为背景,深情讲述谢家兄妹随父母扎根陌生土地艰辛过程;<卷二>聚焦特殊岁月下的乡村文化传承,以不屈不挠的乡村小学女教师为主线、以最终潜心向佛的离家少年为辅线,从而刻画了各自不同的心路历程;<卷三>聚焦长期缺失父爱和亲情的县城寻常家庭,因劳教多年的父亲重归故里,一家人的悲欢离合重新上演。

书封

  在这部75万字的长篇作品中,读者既能看到无情岁月留下的时代痕迹,也能看到无助少年潜心向善皈依正道的心灵轨迹;既有偏僻乡镇少年的顽劣与不羁,更有为了生存相濡以沫的看家义犬;即便是书写冷漠和悲伤,作者也始终让人性之光照耀着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一如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总是给人以莫大的慰藉和不灭的希望。
  《西北往事三部曲》2020年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全国重点长篇作品扶持项目,2023年1月由北岳文艺出版社推出,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入选2023年开年最值得关注的文学新书,2023年2月文艺联合书单,2023年山西出版集团1—2月“晋版好书”,2023年4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23年世界读书日《出版人》杂志推荐的全国年度好书,2023年4月腾讯文学好书榜,2023年3至4月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2023年7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品味书香”专题推荐,2023年当当网文学类畅销书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度全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表现最佳14种文学类图书。
 
新书首发式在作者故乡举行
 
  2023年9月,“作家回家暨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新书首发式”在作者故乡吴忠市举行。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茅奖鲁奖评委王春林,《光明日报》资深编辑、茅奖鲁奖评委饶翔,北岳文艺出版社社长郭文礼、副总编辑刘文飞,宁夏文联组联部主任闵生裕,宁夏大学副教授张富宝,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博,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贻宁,吴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娟等50余人出席活动。
“作家回家暨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新书首发式”在吴忠举行
  王贻宁在致辞中说:“张学东的《西北往事三部曲》能够在吴忠市利通区首发,对当地文学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活动以‘作家回家’为主题,就是要把活动的特殊意义铭刻在利通区,激发本地作家创作动力。”郭文礼在致辞中说:“文学就是在记录时代,关乎时代,《西北往事三部曲》记录了那个年代、那些人的故事,让读者读出了中华民族文脉的代代传承,作家的书写体现了他的责任感。”
  王春林提出:“当代中国文学经历了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张学东属于白银时代‘70后’作家中的重要一位,他多年来持续不断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西北往事三部曲》即是如此。文学要想有批判性,就必须与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讲,《西北往事三部曲》写出了一代人的、一个民族痛切而珍贵的历史记忆,因此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往事三部曲’。”
  饶翔认为:“从创作时间看,《西北往事三部曲》是一种‘逆行写作’,先写卷三(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再写卷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最后写卷一(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首先是一种巨大的自我挑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尚在张学东本人的生命经验中,那是他的青少年时期,再越往上走,就到了他的自身经验之外,需要凭借想象,更需要凭借一种对历史、对时代的情怀。这种责任感并不是每个作家都具备的。”
  闵生裕强调:“张学东是一个有别于西北作家群的存在,他写作的深度比大部分西北作家更深入,而且他的作品从不流俗、不媚俗,他有着持久的创作激情和丰沛的创作能力。”
  张富宝说:“‘西北’在张学东的创作中,有着比较典型的西北特质,‘往事’所构建的是一种回溯与追忆的诗学,其长时段的时间容量,便于展现出更为深广的历史景深。三部曲可以看作是张学东的集大成之作,既有中国先锋文学的特质,又有自身独特的忧郁和诗意。”
 
银川读者见面会
 
  2023年9月,“中国西北大地上的凡人史诗——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银川读者见面会”在黄河书苑举办,与会嘉宾包括宁夏作协秘书长、副主席闫宏伟,宁夏社科院副研究员许峰,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周清叶以及出版社负责人等。
中国西北大地上的凡人史诗——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银川读者见面会”在银川举办
  闫宏伟在致辞中说,张学东是宁夏作家群中创作能力很强的一位,无论是中短篇小说还是长篇创作,张学东总能给读者带来惊喜;作为一名70后小说家,张学东不但创作成绩突出,他尤其在读书思考方面非常勤奋,很善于揣摩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并在创作中加以应用。
  许峰认为,过去的二十多年间,张学东一直对历史叙事很感兴趣,他早期的名篇《送一个人上路》《喷雾器》等,给人留下难忘的阅读记忆,《西北往事三部曲》是充满悲伤历史记忆的大部头作品,作者以强大的虚构能力将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呈现出来,从而不断地逼近那段历史的真相,同时,通过这样的持续写作建立起自己的关于西北和历史的审美体系。
  周清叶在文本细读的基础上指出,张学东秉持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以三卷本体量完成了对特殊历史的书写,从“西北”这一叙事领域立体地建构和讲述中国故事。三部小说刻画了性格丰富的人物群像,在表现芜杂人性的同时,也表达出了对人道主义的深情呼唤,具有现实主义文学的社会学和政治学的视野。同时,作品更着意在更为宽广的心理学层面进行开掘,把对历史的、政治的、文化的反思转向对于人的生存哲学的反思。在长篇小说阙如的宁夏文坛,由北岳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西北往事三部曲》以近百万字体量,从内容和形式方面所做出的诸多探索推动了宁夏小说的繁荣。
 
天府书展分享活动
 
  2023年10月,天府书展期间,由北岳文艺出版社主办的两场“于幽微处见人性光辉——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读者见面会”在成都举办。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青年作家》执行副主编卢一萍,重庆散文家吴佳俊及当地读者百余人参加活动。
“于幽微处见人性光辉——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读者见面会”在成都举办
“于幽微处见人性光辉——张学东《西北往事三部曲》读者见面会”在成都举办
  罗伟章认为,《西北往事三部曲》虽然写的是西北大地,写的是西北的人和事,但相同的情感、相同的境遇,让读者从这些故事中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心路历程。张学东敢于面对历史和现实,并深刻揭示出其中的意义,尤其是对故事中的人、事进行细致的雕刻,体现出他持之以恒的勇气和耐心。
  作家卢一萍表示,在当下的环境中,现实主义小说的创作难度很大,《西北往事三部曲》通过一个村庄、一个小镇、一座县城艺术地反映出上世纪近三十年间复杂时代与环境中的人群.故事发生在辽阔的西北地区,张学东将诗意化、散文化的笔调与辽阔的西北地理特质结合在一起,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是近年不可多得的长篇佳作。
  吴佳俊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指出《西北往事三部曲》在文本上极其注重语言和修辞的锤炼,可谓遣词造句恰切熨帖,读来字字珠玑意蕴绵长,跟自己以往读过的只注重讲故事的长篇小说有着天壤之别,他还在现场选取了小说精彩片段朗读分享,引发与会者共鸣。
  北岳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刘文飞谈到,张学东在西部大地上书写西部人的故事,从朔方大地汲取水土的养分和情韵,这部凝聚着他对西部深沉的感情、对现实的感悟的大作品值得细细品读。北岳文艺出版社一直注重挖掘厚重的长篇作品,希望通过与张学东这样的优秀作家继续合作,推出更多立足现实、植根大地的中国故事。
  在回应读者提问时,张学东坦诚自己试图以年代为轴线,以历史为材料,通过三本书来叙述深埋于西北大地的陈年往事,从而追溯和回望更为久远的历史烟尘;三卷本采用了童年视角、动物视角以及魔幻叙事、乡村叙事、城市叙事等叙述策略,它们互相关联又彼此独立;西北辽阔,往事迷离,人物爱恨交织,残酷与温情并存,当1980年代改革大潮涌起,生活的指针开始顺时转动,人物的伤口慢慢愈合,新的生活旅程再次开启。(北岳文艺社范戈、武慧敏等现场记录整理)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