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主题的艺术表达——《扶贫记事:马惟军连环画作品》观后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08

   

作者:

贾峰

  《扶贫记事》是马惟军老师最新出版的画册书,这部集子里的很多作品之前在一些展览上和网络上见过,但还是难掩再细细翻阅品读的迫切。原因在于,一是这些作品是马惟军老师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的,是宁夏近年来少有的一部连环画作品集,在美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关注,获得了不错的评价;二是前年下半年至去年上半年,我也由单位选派在同心县某村驻村扶贫一年,作为同行,又有着相似的扶贫工作经历,我迫切想看看一部完整的扶贫连环画是什么样。 

《扶贫记事》封面

  打开画集,从第一幅“帮扶路上”开始,到最后一幅“美好蓝图”结束,整整四十八幅。这四十八幅画面记录了作者两年驻村工作时光的所见、所思、所为,完整地展现了一个贫困村如何脱贫摘帽,迈入小康社会的视觉图景。近年来,关于“脱贫攻坚”题材的美术创作很多,用连环画形式创作的比较少,而以一线扶贫干部身份创作的还是第一次见。所以,翻阅整部画册,给观者的第一感受就是真实、亲切、生动、感人,画面的切入视角十分独特,视觉张力与代入感很强,如果没有长期的扎根基层、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作者是无法实现这样的表达效果的。细看,你会发现这部作品集,不是单纯地记录个人扶贫工作那么简单,而是饱含着作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很多思考在里面,如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大病救治、旧房改造等问题意识,尤其是艺术如何援助乡村建设,文化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等等。这些场景的精心构思,都体现着作者在用艺术的形式思考着现实问题、回答着现实课题、回应着时代关切。 

  军老师本是著名的油画家,但他没有选择油画的艺术形式,而是连环画。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智慧。说勇气,是因为现如今连环画读者少,关注度有限,创作难度也极大,往往费力不讨好。说智慧,是因为马老师的创作思维不唯艺术形式所限,只要是能更好地、更贴切地表达个人思想的艺术手法,他都善于尝试,并找到最佳的切入视角,最终成就了这部经典的连环画集。 

  合上画集,我在想,马军老师出版这部作品集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绘画作品集,而是倾注着一个艺术家对基层民众日常生活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深情眷顾,是一名扶贫干部担当使命的艺术表达,是一部阐释新时代时代精神的视觉图景。诚如他在后记中写道,“每一幅画面的背后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故事,这些是我真正通过身心体会和真挚情感创作出的作品。” 

  (贾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宁夏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