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观后感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9-04

   

作者:

 王志宏

前不久,在宁夏大剧院观看了由宁夏秦腔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该剧是201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的剧目。这部戏历史厚重,故事感人,编排精道,堪称精品。不论是编剧的水准、导演的技巧、唱腔的设计、音乐舞美的安排,还是全剧主题的把握,我感觉都是非常好的,很值得一看。观后给我印象深刻的有四点。

一、主题非常重大。该剧是根据诗人李季于1946年发表的一首叙事长诗《王贵与李香香》改编而成的。全剧以王贵和李香香的爱情故事为线索,集中展现了“三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主人公爱情的悲欢离合与革命的发展紧密相关,深刻揭示了劳动人民的个人命运与整个阶级的革命大业是血肉相连的这样一个重大历史主题。全剧紧紧围绕这一重大主题,成功塑造了王贵和李香香这两个觉醒了的青年农民形象。使他们懂得了“革命是个好东西,”“革命也为了咱自己”这一朴素而深刻的革命道理。尤其突出歌颂了王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突出歌颂了李香香性格中的坚贞,这种坚贞是阶级感情和个人感情的统一。

二、编剧很有水准。该剧是由著名作家、北京人艺原院长刘锦云老先生担纲改编的。刘老先生艺术造诣很深,编剧经验丰富,有着独特的艺术视觉,一生编写了很多优秀剧目,有的还成功入选了大、中学课本。对《王贵与李香香》剧本的编写,老先生采用正叙的方法,讲述了1930年发生在陕北三边一件伤心的事。财主崔二爷狠心逼租,穷汉王麻子棒下惨死,其子王贵被逼卖身崔府扛长工。一同手牵手长大的李香香,深深牵挂着青梅竹马的王贵哥哥。正当一对有情人炽烈的爱情之火燃烧时,财主崔二爷的淫手伸向了香香女。面对这样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编剧紧紧抓住地主和农民不可调和的阶级斗争这条主线,布设故事,安排场景,推出人物,取舍合理,捏拿有度,使全剧矛盾冲突不断,环环紧扣主题,把观众的注意力始终吸引到剧情的发展变化之中。

三、导演手法新颖。导演是戏剧二度创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整部戏剧的灵魂。该剧由新世纪杰出导演、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女士执导。张导近些年导演了数十部很有影响力的戏剧作品,其中多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她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导演风格。在导演《王贵和李香香》这部戏时,能够主动摆脱传统戏剧表演上严格的程式束缚,融入大量的合唱与舞蹈,富有很强的观赏性;能够不拘一格大胆设计有利于深化主题的舞台动作,使较为呆板的高台教化形式变得生动活泼,比如,井台一场戏中王贵表演动作的设计,既大胆夸张又细致入微,把热恋中的青年那种炽烈的爱情体现的淋漓尽致;能够大胆创新艺术表演形式,比如,把乐队安排在台口,适时实现乐队与演员的互动,使戏内戏外、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能够充分发挥民族乐器的独特作用,比如,崔二爷派人强行将香香用花轿抬走,剧情发展使大家感到非常无奈无助,此时一曲悲凉的唢呐声响起,使故事情节显得更加悲壮。

四、演员功力扎实。演员的表演是戏剧三度创作的重要环节,关系到一部大戏的成败。宁夏秦剧院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文艺团体。近年来他们坚持改革创新,创排演出了《狗儿爷涅槃》《花儿声声》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戏大戏,也历练培养了柳萍、李小雄、侯艳等许多优秀拔尖演员,目前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在《王贵和李香香》中扮演王贵的李小雄同志,是宁夏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秦腔剧院院长、宁夏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白玉兰艺术表演奖等,还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他主攻文武须生,戏剧表演“唱念做打”四种艺术手段和“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术方法都运用的十分娴熟。他把王贵这个旧社会穷人家的孩子,在与命运抗争、追求爱情的过程中,思想不断升华,眼界不断开阔,信念不断坚定,表演的非常充分。李香香的扮演者黄瑞妮,是秦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她扮相俏美,嗓音清亮,表情丰富。把李香香这个穷人家的女儿,聪明睿智,敢于与命运抗争的精神表演的十分充分。扮演崔二爷的白大平,是国家二级演员,演技非常成熟。尽管是反派角色,但他把地主老财那种阴险奸诈演绎的淋漓尽致。还有青年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韦小兵,演技和实力都是很好的。

衷心祝愿我们宁夏秦腔剧院不断推出高质量艺术作品,以满足回汉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王志宏  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宁夏军区原政委)

(编辑: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