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真实与真情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3-15

   

作者:

朱玉龙

我就《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的《歌词》、《曲艺唱本》、《音乐文论》三部分谈谈我的观点。

歌词作为歌曲思想的载体,是在文字的躯壳下,受到音乐的约束文字,在有限的字里行间,配合音乐给听众留下鲜明的印象,确实比较有难度。歌词能流传下来的,除了那种质朴的民歌以外,就是那种具有诗的内涵,有深刻哲理的文字了。

本书的歌词从修辞手法来看很精致,从大意到修辞能够给人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间,也有新颖的表达方式,不用华丽辞藻,而以最简洁的笔墨,勾勒出鲜明生动的形象。歌词创作运用了全押韵、押近似韵、换韵等不同的方法。个别歌词韵律虽然不明晰,并没有为了追求押韵而使得意思表达受损,避免了“因韵害义”情况。

第二部分《曲艺唱本》以演唱形式为主的剧本。本书收录了3首作品,在写作上,多用白描手法,少用典故,语言清新活泼,生动流畅,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俗特色,三位唱本作者从当地民歌中汲取素材,变民俗风情为文人风雅,创作出有别于文人文学的唱本,显示了文学创作中雅俗互补的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音乐文论》是对音乐现象的理论研究,并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对音乐现象的总结、分析和评价。本书共收录6篇音乐文论作品,以宁夏民歌“花儿”为主线,又加之对中国古代音乐艺术和宁夏现代音乐作品的探讨,不仅能使读者深度了解宁夏“花儿”,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更能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提高审美情趣。

《乐理文韵》对宁夏音乐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用音乐作为纽带,对于传播宁夏声音和宁夏故事是最直接有效的,不仅弘扬时代主旋律,同时展现出宁夏人民音乐文化的深厚底蕴。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