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卷香闻徵商羽 字里含润塞上情 ——评《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1-28

   

作者:

张鹏珍

音乐文论的创作与出版是有意义的事。著名学者杨荫浏能从现存《诗经》的文学形式归纳出两千年前歌曲的多样结构,足可见词曲间内在统一的逻辑关系。歌词是歌曲的主旨,其内容直接体现艺术的价值取向,一首好的歌词不但可以激发作曲家的创作灵感,还可能成就美的声乐艺术。在一个阶段内结集出版主要的词作,既有利于曲作者的音乐创作,也有利于音乐文学的传播和推广,正是这种使命促成这部地域性辞章的问世。

由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夏音乐家协会编辑出版的《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以下简称《选集》),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推出的一部乐文,其新意、美意汇集其内、芳华其外,值得珍贺。

《选集》一书由黄河出版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高敏,现任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任秘书长。《选集》选编歌词一百三十余首,分为时代赞歌、美丽宁夏、塞上情韵、古韵新颜、人生畅想和曲艺唱本六个部分,另选入相关文论六篇。《选集》编撰历时两年,编者力求将宁夏新时期的大部分歌词新作收录其中。数十位词作家、理论工作者的音乐文论成果得以汇编和更广泛的传播、交流,这无疑是宁夏文艺界的幸事,更是文艺工作者为自治区60年大庆献上的一份厚礼。

宁夏曾因潘振声的儿歌创作享誉全国,今天亦不乏新人新作。60年来地处西北的宁夏,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宁夏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励全区各族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热情推进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音乐工作者在音协领导下继承老一辈的创业精神,不断攀登文艺创作的新高峰。如果说“六盘山下的庄稼汉 脱贫致富走出了山”、“大美银川在腾飞 富饶宁夏今更美”、“回汉人民团结紧 同甘共苦建家园”、“贺兰清风在期待 六盘云朵在彩排”是从不同角度歌颂伟大的祖国、歌唱民族大团结,积极反映自治区的新风新貌;“枸杞红了 我在黄河边等你”、“那一丝丝清脆脆的口弦 述说着家园的眷恋”、“家乡的湖水碧波荡漾 把梦想轻轻吟唱”折射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细雨淅淅吟唱 舞动拥抱大地”、“莫让欢乐把你消磨 成功只是新的起点”、“你梦想用爱心照亮黑暗 让这世界从此春光旖旎”则婉转表达出扬帆起航的梦想。

宁夏的歌儿写于斯、唱于斯、美于斯,可谓“翻卷香闻徵商羽,字里含润塞上情,”《选集》确是一部值得慢慢品味的当代诗歌集。

 

作者简介:

张鹏珍,(1975- ),男,汉族,东北大学文学硕士,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学系主任,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方向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音乐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主持宁夏哲学艺术规划课题2项、教改项目2项。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宁夏音乐家协会会员。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