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真实与真情 ——评《乐理文韵》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1-28

   

作者:

朱玉龙

《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是由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夏音乐家协会编撰,2018年9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三大部分《歌词》《曲艺唱本》《音乐文论》。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歌手鲍勃·迪伦,在文学界引起很大争议,其实就已经暗示文艺理论研究者对现代音乐文学的关注度远远不够,也远远低估了它们的文学和艺术价值。近年来,精英主义的论调开始渐渐被生活化和大众化取代,不食人间烟火的高雅艺术正开始重新回归生活,寻求突破。其实对歌词的赏析就可以看成是对此的一种努力。

本书收录歌词134首,按主题分为《时代赞歌》、《美丽宁夏》、《塞上情韵》、《古韵新颜》、《人生畅想》共5章节,在内容上歌唱新时代、家乡之美,在艺术上追求“真、新、深”,具体的创作手法上各有各的艺术特色。歌词,作为一个思想载体,作为一种文学形式,是有它很大局限性的。它不能象散文那样可以自由的直抒胸臆,也不能象小说那样,可以把一切的生命内涵都包括进去,甚至也不象诗,可以很晦涩很曲折很铺陈。诗更多的是属于文人的,而歌,则更多属于平民。虽然它们往往并列在一起。但歌词自有它的内在衍变方式。歌词在文字的躯壳下,同时还要受到音乐的约束。要在有限的文字里,给读者一个鲜明的印象,确实比较有难度。歌词里能流传下来的,除了那种质朴的民歌以外,就是那种具有诗的内涵,或具有深刻哲理的文字了。本书收录的歌词既有“下里巴人”,又有“阳春白雪”,感情共鸣,直抵人心。

从本书歌词辞手法来看,是很精致的,从大意到修辞能够给人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间,也有新颖的表达方式,不用华丽辞藻,而以最简洁的笔墨,勾勒出鲜明生动的形象。从韵律角度来看,歌词创作运用了了全押韵、押近似韵、换韵等不同的韵律手法。个别歌词韵律虽然不明晰,并没有为了追求押韵而使得意思表达受损,避免了“因韵害义”。

第二部分《曲艺唱本》,顾名思义唱本是以演唱形式为主的剧本。本书收录了3首作品,在写作上,多用白描手法,少用典故,语言清新活泼,生动流畅,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俗特色,三位唱本作者从当地民歌中汲取素材,变民俗风情为文人风雅,创作出有别于文人文学的唱本,显示了文学创作中雅俗互补的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音乐文论》,音乐文论是对音乐现象的理论研究,并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对音乐现象的总结、分析和评价。音乐文论离不开深厚的文学基础,通过文论作者对音乐的深度剖析和探讨,帮助听众、读者深层次理解音乐形式和音乐作品。本书共收录6部音乐文论作品,以宁夏民歌“花儿”为主线,又加之对中国古代音乐艺术和宁夏现代音乐作品的探讨,不仅能使读者深度了解宁夏“花儿”,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更能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提高审美情趣。

《乐理文韵》对宁夏音乐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用音乐作为纽带,对于传播宁夏声音和宁夏故事是最直接有效的,不仅弘扬时代主旋律,同时展现出宁夏人民音乐文化的深厚底蕴。

 

作者简介:

朱玉龙,中共党员,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艺术学硕士,宁夏警官职业学院讲师。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