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时代叙事的诗与思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2-01

   

作者:

郎伟

众所周知,面对正在行进中的生活或者刚刚流逝不久的岁月做艺术聚焦与描画,从来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困难之处不仅在于眼前的生活尚处于纷扰和变化之中,更在于艺术家们的创作思维往往还处于酝酿和发酵当中——他们的思想和情感沉淀还未能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进入复杂的现实生活的新颖独特角度也还没有寻找到位。当然,我说的是通常的艺术创作现象。近日,认真观赏了长篇电视连续剧《山海情》,感觉这是一部突破了许多现实题材类影视作品常有的“浅直露”弱点的优秀之作。作为一部准确而有力地表现了时代重大主题而又“叫好”“叫座”的电视连续剧,我以为《山海情》的成功之处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山海情》以一种真实坦率的现实主义情怀,艺术地再现了西北贫困地区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不平凡历程。20世纪90年代之后,伴随着中国社会改革开放事业的持续推进,地处偏远落后地区的整体“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党和政府始终萦系于心的一项重大工作。宁夏的“西海固”地区,素以“苦甲天下”而闻名于世,一直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如何帮助“西海固”地区的人民早日摆脱长期贫困的生存困扰,真正地走上自我创业、生活富裕之路,就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完成的光荣使命。然而,真的要使贫困的农民彻底摆脱自然生态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旧有思想习惯,完成白手起家、自我创业的转换,又是何等艰难的过程。《山海情》以地处海吉县的涌泉村村民搬迁和创业的故事为主线索,真实而生动地还原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海固”农民的命运变迁——举凡故土难离、新家难立,宁可守成、不想逐梦,创业艰难、徘徊歧路,走出大山、面对大海,所有贫困地区的农民在搬迁和脱贫过程当中所遭遇的生活情状和心灵波澜,这部电视剧几乎都涉及到了。令人称道的是,作为一部有着宏大主题和时代叙事色彩的主旋律电视剧,《山海情》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刻板有余、生动不足的印象。相反,这部电视剧以元气淋漓的现实主义情怀和朴实真率的叙事方式,异常具体而生动地展示了西北地区农村和农民生活的质感和样态。所有的人物和事件都是扎根于西北的黄土地和戈壁滩上的,所有的西部情感和生活样貌——对过去生活的怀念、对新的不确定生活的怀疑、由于贫困得太久而对利益的格外计较、有人愿意吃苦耐劳、有人愿意做懒汉等等,都精准得仿佛生活本身。如是,《山海情》便成就了它的一段令人惊叹的艺术佳话:“主旋律”和时代叙事也可以拍摄得活色生香。

《山海情》的第二个成功之处,来源于它的曲折动人的故事和出色的人物形象塑造。我们都知道,长篇电视剧是放送给大家看的,它的叙事动力,一是故事的绵密和紧凑,二是演员的精彩表演。观赏《山海情》,几乎不用担心这部剧作当中会没有“故事”。从摄像机镜头对准涌泉村村民开始,复杂纷扰的生活事件和性格各异的人物便成为《山海情》这部电视剧最为吸引人的内容。水花的婚事、马喊水和得福、得宝父子的各自打拼、涌泉村七户村民的返回、新村庄通电的艰难、引水的不易、种蘑菇一波三折、海吉女工三千里外打工、李老太爷仰药自杀。电视剧所演绎的所有的故事都带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和生活本身所提供的合理逻辑。我们观赏这部电视剧,经常会情不自禁让自己走入剧情。因为我们平常所接触到的西北农民和西北乡村故事,正是眼前剧中所搬演的各色花样!当然,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尤其是动人故事的演绎,还有赖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当我们言及《山海情》的成功,便不能不提到这部电视剧中演员们的出色奉献。正是因为有了张嘉益、尤勇智、姚晨等资深演员们的精雕细刻和黄轩、热依扎、黄尧等年青演员们的一丝不苟,《山海情》才呈现出了西北乡村生活的原初面貌,开启了不同地域的观众重新打量福建和宁夏山川的崭新视野。

 

作者简介:郎伟,宁夏大学副校长、硕士生导师,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