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秦腔戏里的儒家思想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8-20

   

作者:

王志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 宁夏军区原政委)

秦腔又称梆子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岐、雍城(岐山、凤翔),成熟于秦,流行于西北大地。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秦人之后的我,对秦腔情有独钟。听着秦腔戏里的故事、哼着秦声秦韵长大,虽未受过秦腔戏剧理论的系统教育,但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秦腔文化艺术熏陶。近几日应朋友之邀接连看了几场秦腔,也断断续续在网上看过一些经典名段,对贯穿于秦腔戏里的儒家思想文化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

秦腔作为最古老的剧种,千百年来以高台教化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向人们灌输着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友弟恭、夫唱妇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文化的核心——儒家思想理念,传播这种思想文化理念的目的就是维护“礼治”、提倡“德治”、重视“人治”。当然这种思想文化理念存有很大的阶级局限性,我们应当取其精华,扬弃糟粕。

忠君报国思想。贯穿绵延数千年中国封建社会的一条红线,就是教育百姓忠君报国。家喻户晓的秦腔《杨家将》就是忠君报国的典范。从老令公杨继业率一家老小投奔大宋,到众儿郎一个个前赴后继生离死别,再到十二寡妇倾家出动征西,他们虽多次受到奸臣陷害,但矢志不渝的忠诚大宋皇帝,誓保宋室江山,热爱大宋子民;他们满门忠烈,血洒边关,谱写了一曲曲忠贞报国的英雄乐章。作为退休老军人,每次看《杨家将》都有热血沸腾之感。联想到当下中美贸易战数次交锋,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对我国政治上经济上造成巨大压力;台独分子“空心菜”上蹿下跳,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乌烟瘴气,国家统一大业受到严重挑战;南海暗流涌动,世界警察耀武扬威,形势不容乐观;东北亚局势时好时坏,临时生变的可能性很大,对我东北边防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下,香港极少数港独分子肆意制造动乱暴乱,国家主权安全面临严重威胁,这些都迫切需要军队锻造出更多誓死保家卫国的“杨家将”。

杨门女将

仁爱孝道思想。仁爱孝道是儒家思想文化的重要内容。纵观流传千古的秦腔戏,其中宣扬仁爱,提倡孝道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庵堂认母》讲述了法华庵尼姑王志贞与秀才申贵升相爱,不幸秀才因病亡故,尼姑生下一男儿,无奈留血书将儿送人。16年后儿子中了解元,猜出了血书中的哑语,跋山涉水寻母来到庵堂。母子在庵堂的唱词催人泪下,道尽了天下母子的仁爱和孝道,确实感人至深。儿子唱到“天地无边路绵长,茫茫人海难寻娘”,道出了千里寻娘的艰辛和对母亲的赤诚孝心。母亲由于受封建礼教思想影响和当时社会现实的逼迫,唱到“今日我若把儿认,认儿反到把儿害”,这种慈母的舐犊之情感天动地。

三关明月

忠贞爱情思想。秦腔戏中也有不少感人的爱情故事。《王宝钏》一剧就是忠贞爱情的代表。相传唐朝中期宰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才貌出众,但生性叛逆,不慕权贵不贪虚荣,坚决不从门当户对的封建思想,用秀楼抛彩球的办法选婿,结果彩球打中了贫困书生薛平贵。她不顾父母反对,坚决下嫁薛为妻,被父母逐出家门,小两口无奈栖身长安曲江寒窑。后薛平贵为保国应征奔赴前线,王宝钏在寒窑苦苦等待一十八载。这一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古,教化和影响了无数痴情儿女。反观当今青年人对爱情婚姻家庭的态度,我感到和古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当然我们并不提倡那种从一而终的僵化的封建爱情观,但是也要坚决反对那种朝三暮四对爱情极不负责的错误做法。

大登殿

诚信牺牲思想。诚信是儒家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秦腔戏中有许多以诚为本的感人故事。著名传统戏《周仁回府》就是围绕诚信展开的一部最具代表性的好戏。故事发生在明朝年间。奸臣严年垂涎同事杜文学之妻,遂诬告将杜流放岭南。杜临行前将妻跪托给曾有恩于他的义弟周仁照管。后因杜家门客封承东告密,严年把周仁抓来并赐官令其献嫂,周仁与其妻乃仁义之人,为不负兄长重托保护好嫂嫂,将妻扮嫂送于严府,自己连夜带上嫂嫂出逃。其妻到严府刺严贼不成自戕身亡,演绎了一场大仁大义的悲壮之剧。后来杜文学平反昭雪回府,误认为周仁不讲信义将他的妻子献给严贼且已身亡,见到周仁不问青红皂白暴打一顿,至此周仁及在天之灵的夫人李兰英蒙受了天大的委屈,好在其兄杜文学弄明原委兄弟和好如初。这出戏告诉人们: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反观当下社会,可以说忘恩之人不少见,负义之士随处有。

周仁回府

舞台即人生。凡中国戏剧主流思想不外乎仁义礼智信,是为儒家思想。秦腔是自西周以来,表现秦人思想、文化,生活甚或生命的全部,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怀。所举剧目其他剧种皆有,思想内容、故事情节有某些一致性,秦腔独有的特色在这几部戏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