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歌舞剧《杨岭村的故事》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4-03-20

   

作者:

孙立军

  《杨岭村的故事》是一部接地气的农村题材文艺作品。作品体现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整村实现脱贫致富并积极实施乡村振兴的故事。故事讲述了生存在贫困线上质朴勤劳的村民为脱贫做出的努力而展开的二三事。该剧从调研走访到撰写剧本、音乐创作、排练、演出历时一年多完成,近百名专业演职人员倾情演出。剧目运用“闪回”的手法和结构,以一个小山村的变化“小中见大”的折射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生动地讲述了脱贫攻坚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弘扬和传承;同时,用大量鲜活的人物和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闽宁协作山海情。
  舞台呈现贴近剧情、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歌舞编排的艺术手法新颖,与剧情有力对接温婉明亮。突显了时代特征和人物个性欢快流畅。全剧融入乡土特色和地域元素,与剧情彼此揉合,扩展了歌舞剧的表现形式。演员表演轻松从容,音乐简洁多元,齐唱、说唱、对唱包括地方特色曲调的运用,强化了灵动质朴的舞台风格,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艺术精品。
  作为一部同时反映乡村振兴、又生动再现闽宁协作山海情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剧争取到福建等地进行巡演,并借机宣传固原六盘山的文化旅游资源,续写闽宁两地文化旅游领域“山海情”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孙立军,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