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音乐界热议《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10

   

作者:

高敏

  中宣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从业人员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部署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 

  《通知》一经发出,引起了宁夏音乐界的热议,大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此类乱象和怪象。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也纷纷表态发声,一致认为此次《通知》是顺时应势的必要之举,崇德尚艺应该是每位文艺工作者的毕生所求。 

  范晋国(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一级演奏员)说,宁夏音乐家协会的每一位音乐工作者,都要拥有崇高的审美理想、正确的审美理念、纯粹的审美趣味。时刻强化使命担当、涵养人格修为,要心有大爱、心怀感恩,明了大局,以德立身、以艺立命,以向上、向善、向美维护文艺的尊严与品格,唾弃并驱逐浅薄低俗的假象,强烈抵制“文艺垃圾”“文化泡沫”“娱乐噪音”,坚决支持国家整治“饭圈”乱象,纠正不正之风。我们每一位创作者要自尊自爱,自律自强,要将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和好的文艺作品呈现给人民,追求唯真唯善唯美,用道德之光照亮文艺天空,点亮精神世界,激励人民群众向着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马冬雅(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说,我们从事文艺事业的人,必须强化担当使命,涵养人格修为,以德立身、以艺立命,始终坚定德艺双馨的追求,把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王得盛(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文艺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勤于学习,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要坚决遏制歪风邪气,推出有道德的,有修养的音乐新人,推出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文艺作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刘明(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说,如何端正行业风气,建设崇德尚艺的正能量行业新风,我认为重点要解决三个方面:一是要把遵守法律法规作为从业底线,遵守法律法规是做人的基本底线,也是从艺的基本底线。没有了基本底线,其他的都是空谈;二是把德艺双馨作为从艺追求。音乐工作者应从自己做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德从艺、以德服人;三是把坚决抵制不良现象和行为,作为行业约束。一方面要对德艺双馨的音乐工作者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榜样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对违法失德行为和劣迹艺人也应坚决抵制,不与为伍,做到扶正祛邪。 

  朱宝全(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副教授)说,作为民办艺术培训学校的组织者,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提高我校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认知能力。 

  肖兵(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奏员)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以德立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专业技艺是成为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的必要条件,且德在艺先,把德艺双馨、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张建平(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研究馆员)说,本人做出郑重承诺:一是坚决拥护中宣部印发的《通知》各项要求,带头执行决定,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和监督责任。二是认真排查梳理在以往的文娱活动中是否涉及类似问题,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加大审查力度和审查环节关口。三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不断夯实其思想道德基础,培育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赵云台(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一级演员)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从我做起,在名与利面前时刻保持清醒,远离粗制滥造,坚守艺术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郝建宁(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曲家)说,文艺工作者对社会的发展非同一般,尤其是对下一代的影响更加重要。学艺先做人,人民是我们创作的源泉,我们要不忘初心,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好作品。其次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坚决抵制三俗作品,把高质量有品位的作品奉献给人民。 

  高敏(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说,此次综合治理行动态度坚决、界限清晰、底线明确、措施有力,既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履职依据,也给行业主管、从业者提供了可资依循的行为准则。 

  韩宏(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正高特级教师)说,我作为宁夏音乐家协会会员、作为人民教师,虽已退休,也要认真学习文娱工作领域治理的文件精神,加强自身的学习,从自我出发,争做文艺工作者(音乐从业者)职业道德的模范践行者。 

  程牧(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作曲家)说,我庄严承诺:要做到育人先育己,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努力创作有利于树立社会正气、有利于引领优良社会风尚、有利于提升大众艺术欣赏品位的音乐作品,不做为了个人利益而丧失原则和底线的事情,紧跟党中央的部署,做合格的艺术工作者。 

  雷兴明(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作曲家)说,整治文娱领域突出问题,使文艺事业回归本源、回归初心,深得人心、积极拥护。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自身的灵魂不高贵,何以陶冶他人的灵魂?文艺工作者的德行操守就是生命之根,扎得越深,艺术生命之树就会更加枝繁叶茂。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