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变绿洲 移民村唱起幸福歌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6-17

   

作者:

高敏 杨周宸乐 图

身着统一白色运动服、黑裤子的农民合唱团团员,整齐有序地站在排练厅大门正对面的大厅内,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透着南部山区农民淳朴善良的本真和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宁夏音协向红宝村农民合唱团捐赠钢琴和书籍

2020年6月9日清晨,宁夏音乐家协会专家小组在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虹的带领下,携带一架钢琴和四箱音乐类丛书前往中宁县大战场乡调研红宝村农民合唱团近况。

 

1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和经济的,也是精神和文化的小康。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组建于 2019年5月,有80余名成员,团员中50岁以上人员有60多人,自成立后,几乎每天坚持训练,从未停歇。其创建人是中宁县音乐家协会主席李震宏。

中宁大战场乡,系1983年宁夏南部贫困山区农民搬迁至此安家落户而成,几十年斗风沙、战贫困,如今的大战场土地肥沃、林网纵横、沙滩变绿洲,大战乡的历史就是一部移民百姓36年的坚辛奋斗史。

大战场乡的移民来自宁夏南部不同县区,操着各式各样的方言,加之没有一点音乐基础,合唱团的训练就成为教学难点。从一开始,组建者李震宏和中宁音协的会员老师们,像教小孩子一样,从识字、发音到口形规范,开展规范培训。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演唱正在排练的新曲

谈到合唱团的培训过程,李震宏说,过去肚子填不饱,音乐对群众而言是个“奢侈品”,他们哪敢奢想接受专业的音乐培训。现在大家日子过好了、幸福了,才能安安稳稳坐在这里唱歌。在训练的过程中,很多人唱歌完全找不着调,我就让他们小声地学猫叫、学鸟叫、学婴儿哭鼻子来找到感觉,用了很多办法。只要能出声、愿意学,我们都愿意教。

今年六月初,宁夏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丁跃老师专门为合唱团创写了《逐梦大战场》《山川变了样》《感恩共产党》三首歌词,原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音乐人邓宁东为其作曲。收到曲谱后,红宝村农民合唱团便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6月9日,当专家组来到大战场乡,合唱团在专业的练声环节之后,为专家组一行演唱了这三首正在排练的新曲。

“哎哎呦……挣断了老井绳,咱牵着牛羊下山岗。告别了西海固苦水泉呀,奔向黄河金岸大战场……”,歌声抒发了移民百姓依靠党的领导、党的政策脱贫致富丰衣足食的真情实感。

 

2

聆听了合唱团的演唱,宁夏文联党组成员樊虹副主席动情地说:“感觉聆听农民合唱团的演唱就像走进了阳光、走进了希望,从你们的歌声中,我看到了大家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也感受到了大家对党的扶贫好政策的认同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现在,我很想听听大家参加合唱团后的感受。”

合唱团团员王付花起身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的家离合唱团排练场地有十几里路,我每天骑着三轮蹦蹦车来唱歌,回到家都夜里十二点多了。从去年合唱团组建到现在,我只请过一天假,很少‘旷课’。我不识字,李老师就一句一句地教,我感觉每一天都很珍贵,所以就天天来听,一遍一遍地唱,直到学会,我老汉也很支持我唱歌。”说到此,王付花流下了难言的泪水,身边几位女团员也跟着抹起了眼泪。

           

                                            合唱团团员 王付花                                            骑着三轮蹦蹦车带着孩子来唱歌的团员

红宝村党支部书记吕国富可以说是合唱团的后勤部长,不但自己带头坚持参加排练,在合唱团的场地、外出表演路费、伙食费、住宿费等困难和问题上,他都会挺身而出,主动帮大家承担。吕国富说:“合唱团组建后,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以前的一些恶习慢慢消失了,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歌声引导村民们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生活上更加积极向上了。”

合唱团成员王虎乐呵呵地讲:“原来下班回到家后无事可做,只能和邻居们喝喝酒、打打牌,自从参加了合唱团,日子过得充实了,受了艺术的熏陶,女儿还到市里参加了音乐比赛。”

 

3

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兴明感慨地说:“听到农民合唱团的演唱,就好像看到一个奇迹,好像感受到一股新鲜的空气。人,生来就有最原始最朴素的审美,音乐是美的艺术,大家在边唱边听的过程中已经接受了审美的熏陶,同时也感受到了美的声音带给我们的快乐和享受,在艰苦的条件下大家一直在坚持。”

“真没想到”,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程牧忍不住夸赞,“都是山里无拘无束的乡亲,现在居然唱起了复杂的多声部,而且搞出了名堂,很让人感动!合唱艺术的道路艰辛漫长,只要大家努力,一定会离更高的目标越来越近。”

捐赠仪式留影

宁夏音乐家协会音乐协会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何英隽讲到:“群众文化是泥土芬芳鲜活的的原野,合唱团衣服上的徽标很有文化内涵,红色的音符和红色的枸杞,包含着一种文化意义。从大家的表演和精神面貌我们看到了当地的文化特色,红色的脸庞、红色的科技、红色的枸杞、灿烂的阳光,希望合唱团将来的发展和进步与‘红宝’紧密结合,用歌声唱出大战场红彤彤的生活、红彤彤的日子。”

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高敏一直默默关注着合唱团的成长。她为合唱团的村民们介绍了捐赠的钢琴和歌曲集:“虽然这架琴不是新的,但它承载着宁夏音乐家协会多年的历史,希望合唱团的歌声在琴声的伴奏下,唱得更好,传扬得更远。《放歌新时代——宁夏歌曲集》《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收录了近十年来宁夏优秀的原创歌曲,你们的排练一定能用到。今后,宁夏音乐家协会会将动员更多音乐家、音乐人,携手支持合唱团的成长和发展。”

脱下合唱队服 回归生活本真

“六个一 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是自治区文联近年来一项重要的工作,2020年要在全区增点扩面,樊虹说:“将大战场红宝村作为宁夏音乐家协会增点扩面的服务点,是自治区文联的下一步计划,把一些有条件的惠民项目放到咱这个‘点’上,让合唱团的发展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农民,也是文化走向小康的体现。”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