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宁夏之美谱成多彩音符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8-14

   

作者:

高敏 图

2020年8月5日下午,“2020年陕西、山东、宁夏三省(区)音乐家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会在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范晋国的欢迎词中拉开了帷幕。启动仪式上,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虹就采风活动相关要求及主题创作做指导性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闵生裕到会出席。会议由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高敏主持。

2020年陕西、山东、宁夏三省(区)音乐家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会

本次采风活动由宁夏文联、宁夏音乐家协会邀请陕西、山东音乐家与我区音乐家共同开展,成员均为国内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作曲家、歌手、音乐人,活动旨在通过实地采风,增强三地音乐家学习交流,为音乐家们提供最具时代感的创作素材,从而创作出代表宁夏发展的优秀音乐作品,提高宁夏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活动以“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为主题,采风路线由南向北的线路分三站进行,先后走访我区固原市、中卫市、银川市三地。

第一站:走进固原市

8月6日下午,采风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了解中国工农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的斗争历史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眺望烟云缭绕的六盘山,音乐家们吟诵着毛泽东的咏怀之作《清平乐·六盘山》,感受着红军长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毅精神。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王洛宾纪念馆。展馆里用大幅的图画再现了王洛宾的生平,以及他创作的最有代表性的西部民歌。一行人走出“五朵梅”的客栈后,当地花儿歌手有感而发,动情地唱起了《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采风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拍视频,雨声与悠扬而清亮的歌声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出宁夏花儿民歌的独特魅力。

7日,采风团参观了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中宁县枸杞园。以丹霞地貌著称的火石寨山峦如聚,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点燃了音乐家们创作的灵感。花儿歌手的深情对唱,不但吸引了游客们的注意,还升华了音乐家们创作的灵感。“宁夏孕育着很深的历史文化气息,就像花儿一样,旋律、节奏、唱腔都有着独特的风格,源于生活,有着独特的文化气息。”诗人、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陕西省音协主席尚飞林说。

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下合影

在中宁县杞泰枸杞园区,音乐家们在枸杞地里采摘、品尝枸杞,了解到枸杞的广泛用途,纷纷称赞“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虽然是第一次来宁夏,但宁夏之美超出我的想象,处处充满美的声音和美的元素,激发着我的创作灵感!”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被称为山东乐坛青年一代的领军人物,青年作曲家吴可畏说。

现场采录原生态花儿演唱素材

7日晚上,宁夏音协副主席郝建宁带领采风团部分专家,前往宁夏音乐家协会“六个一 心连心”帮扶点——中宁县大战场乡红宝村,指导红宝村农民合唱团演唱。

第二站:走进中卫市

8月8日上午,在中卫市沙坡头景区,采风团骑着骆驼穿越沙漠,尽情领略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奇观;乘坐最古老的羊皮筏子畅游在滚滚流淌的黄河水上,静静聆听船夫的浆声和淳朴的充满情感的歌声......

词曲创作培训班 尚飞林讲座现场

吴可畏讲座现场

下午,由宁夏音协特邀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一级编剧尚飞林,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作曲家吴可畏,为中卫市音乐界开展了“词曲创作培训班”专题讲座。讲座以通过作品赏析、传授创作技巧、现场互动教学等方式,理论与实践紧密相结合,打开了学员创新创作的思路,激发了创作灵感。

第三站:走进银川市

8月9日上午,采风团一行人乘船游览黄河大峡谷。近观波澜水面,远眺峡谷,三省音乐家们将美景尽收眼底。下午,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戈壁荒滩因煤而兴的“超级工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参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8月10日上午,采风团来到2019年宁夏扶贫协作示范地——闽宁镇。标准化移民新居屋舍井然,周边学校、医院、商店、广场等生活、文化和医疗设施应有尽有,采风团成员边走边看,深切感受闽宁镇的新容新貌,了解到闽宁镇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成就,音乐家们表示将精心创作,用美妙的音符为我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歌唱。

参观闽宁镇

下午,大家前往贺兰山岩画景区。音乐家们站在贺兰山脚下,仰视着傲然挺拔的贺兰山群峰,感受着岩画和古人类文化遗迹赋予贺兰山雄浑的气魄和精神,思绪无限驰骋......“大家快看,这里有岩羊!”随着一声呼喊,音乐家们的目光被峭壁上的岩羊母子所吸引。邂逅贺兰山岩羊,为音乐家们的创作灵感带来画龙点睛般的感受。

8月11日上午,“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的镇北堡西部影城深深吸引了采风团,大家感受到了荒凉中的苍劲和传奇。一行人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进了贺兰山东麓源石葡萄酒庄,了解贺兰山东麓葡萄的种植特点和葡萄酒产业的优势。当神秘而又壮观的西夏陵与音乐家们近距离接触时,音乐家们感慨万千的称赞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座谈:用形式多样的作品来讴歌新时代

8月12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在参观了宁夏文联展陈室,了解了宁夏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发展历史和成果风采之后,举办了“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2020宁夏、陕西、山东三省音乐家采风创作”座谈会。座谈会上,采风团成员就此次采风活动引发的创作构想,逐一交流了想法。

座谈会现场

陕西省音协主席尚飞林说:“这次采风让我深入的了解了宁夏,了解了宁夏的成就,了解宁夏文化遗产,和宁东工业园区新能源的发展,很震撼!宁夏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因定靖相接,从小就知道宁夏的大米是最好吃的大米,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另外,此次采风的人员年龄结构三省(区)音协应该说是不谋而合,年轻人居多,非常好,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活力,值得珍惜,可以说也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次采风,宁夏音协此次采风活动策划的很成功,应该说是省际之间采风活动的一个成功案例。三省区音乐家的生存、生长的状态各不相同,声音会有辨识度的,精品是碰撞出来的也是积累出来的,我会努力交一份好的答卷。”

山东省音协秘书长吴可畏说:“新时代对词曲作家提出了新的使命担当,要求我们更加深入地去了解人民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才可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音乐作品。作品的类型、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有主旋律、时尚感,乃至大众化广场舞类型的,也可以有纯真的青少年风格的,演唱方面可以采用合唱、独唱等多种形式。”

宁夏音协副主席郝建宁说:“这次采风活动是外省人才走进宁夏进行创作,希望以后有宁夏的音乐人走出去与外省的音乐人进行交流和创作的机会。”

陕西词作家祁越认为,音乐人要写出更多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作品;陕西青年词作家段路晨表示,这次采风活动结束后,会用新视角、新素材、新手段写出多首适应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音乐作品;宁夏青年作家王瑞文表示,音乐人应该创作出一些适合基层演出的作品,让作品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农民。

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范晋国表示,希望音乐家们在了解宁夏这座古城拥有的悠久历史和风俗民情中,一览塞上江南的绝佳风景后,能够创作出一批不同风格的优秀歌曲作品。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