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持续推进扶贫工作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4-30

   

作者:

自治区文联持续推进扶贫工作  西吉大窑滩村第二轮扶贫工作完成交接

3月8日,天气刚刚转暖,春天的讯息微微在柳树的芽尖上露出一点青烟似的绿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副主席雷忠与宁夏文联调研组一行8人,来到自治区文联定点帮扶的大窑滩村,倾听村民们的需求和愿望,就做好第二轮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大窑滩村部,崔晓华同志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向村两委介绍了文联实施“六个一心连心”文化惠民工程的安排,对第二轮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接。

文联扶贫干部,大窑滩村第一书记闫宏伟向崔书记汇报了扶贫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2015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西吉县大窑滩村正式确定为文联的帮扶村。2016年,国家开展西部精准扶贫工程,宁夏文联多方筹措资金,帮助大窑滩村支部维修了村部院落,砌上了围墙,铺上了砖地,改善了办公环境,将一个长满杂草,几乎被废弃的院落整修一新,并结合自治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建成了村民喜欢参加文化活动的广场。

2017年,完善了文化活动中心,与大窑滩村民联合举办“七一”党日活动;为喜爱秦腔的村民自娱班捐赠了近万元的乐器;秋季,帮助大窑滩村民销售土豆近10万斤;冬季,为村支部拉煤送碳,解决了村部冬季关门的难题;每年春节为喜爱秦腔的村民送上一台节目;每年春节文联领导进村入户慰问老党员,走访困难家庭并送去慰问金。经过连续三年的帮扶,累计投入20多万元,宁夏文联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和实实在在的扶帮措施,激发了村民们参加村委会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崔晓华同志说,文联扶贫队今年被评为新营乡优秀工作队,马惟军被评为优秀扶贫队员,都是对文联扶贫工作的肯定,文联扶贫工作用真情温暖了大窑滩村村民的心。

闫宏伟和陈进昌两位第一书记完成了手续交接,扶贫大窑滩村如何更好地发挥文艺惠民的作用,两位新队员将在新的岗位上经受锻炼。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为村部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赠送了宁夏书法家协会、宁夏摄影家协会赠送的书法幅摄影作品、购置的办公桌椅,大窑滩村村民终于拥有了设施完备的文化活动中心。

乍暖还寒时候,西吉天气晴朗。崔晓华同志一行又进村入户,慰问了80多岁的村民刘发云一家,叮嘱两位老人安心养病,刘发云老人说,这几年文联干部时常来家里,我们感受到了文联送来的温暖。大家又走访了村中唯一的百岁老人连老太太,她家门前有棵高大的榆树,上面还有两个喜鹊窝,院子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备种的小麦种子晒在院子里,黄灿灿的。据村干部介绍,她儿子在村里当老师,孙子辈也有一个当老师的,老人至今眼不花耳不聋。作协副主席李进祥说,百岁老人,这叫人瑞。大家与老人在院子里合影留念,临走时,百岁老人步履稳健地一直把我们送到大门口。雷忠同志说,现在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提倡弘扬良好家风,孝老爱亲,这就是典型例证,值得推重。

        王晓静/文   杨永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