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1“传统文化进校园”唱响海原关桥中学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22

   

作者:

陈秀梅 杨春

  湛蓝的天空下, 一首首嘹亮的花儿在海原关桥中学校园唱响。在艺术的海洋中,学生们跟着文艺工作者唱花儿、学剪纸、练书法、聆听长城的故事……2021年9月17日,由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文联主办的宁夏2021“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此启动,特邀请我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深入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推广、传承,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博大精深和蕴含的独特魅力。 

宁夏2021“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当日,文化大篷车开进关桥中学,操场变为临时大舞台。众多文艺工作者为700余名学生表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非遗传承人安宇歌、妥燕清唱的原汁原味的花儿——《花儿漫四方》 《拔了麦子拔胡麻》,让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安宇歌还向学生们普及了口弦的非遗知识,用宁夏制造和俄罗斯制造的口弦分别演奏《茉莉花》 《浏阳河》,让学生现场感受不同艺术品质。王媛、肖立猛、丁炜娜、耿直、魏琪、史婷等表演的魔术、杂技、二胡独奏、相声以及川剧变脸,令学生们惊叹。为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艺术魅力,文艺工作者从台上直接走到台下学生中间,一起互动,笑声、掌声四起。肖立猛还邀请一名学生即兴表演杂技,学得有模有样。洪艳的一段评书《红色盐池》讲得有声有色。演员们还表演了舞蹈《锦绣中华》《绽放新时代》《假如你要认识我》,让学生们沉浸在欢乐的律动中。听到熟悉的旋律,学生们跟着一起舞动和歌唱。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让学生们难舍。 

捐赠图书和书包

民间文艺培训

书法培训

  文艺演出结束后,学生们又纷纷前往教室,跟着非遗传承人学起了刺绣、剪纸、花儿、手工编织。围在书法老师身边学写书法,听老师讲长城故事。主办方还向关桥中学学生赠送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知党爱党、知党爱国热情,提高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