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抗疫 共克时艰——宁夏文艺界在行动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1-03

   

作者:

张向军

  “嘿,你好吗?我在远处望着你,无声的呼唤划过天际,让爱牵动你我的心。”宁夏音协会员张韬作词、李元作曲共同创作的《有你有我梦就在——志愿者之歌》里这样写道。 

  “长龙排阵势蜿蜒,百万居民再动员/冷雨有如清脑剂,寒风正是醒神丸/确查每户核对,不漏一人访谈/两日工夫全检测,平安高效复何言”。这是宁夏作协会员张嵩创作的古体诗《雨中二次核酸检测有感》。 

  “文艺工作者应该关注现实,关注疫情中的人性和精神,更应该用文艺的力量鼓舞斗志、凝聚人心,起抗疫、共克时艰。”这是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在创作《党旗引领去战疫》时的初衷和想法。 

  20211021日,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自治区文联紧急行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各部门迅速行动,成立“自治区文联抗疫志愿服务队”,动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全区文艺界发出了《关于组织创作及时报送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笔墨随时代 助力抗疫情——宁夏抗疫文艺作品征集启事》,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笔为旗,用爱相守,用文艺的力量传递关怀、温暖人心,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战胜疫情,努力展现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通知发出后,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付诸行动,宁夏各级文联组织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将目光、镜头、笔触投向抗疫战线各行各业的各类人群、各类事迹。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全区成百上千名医务工作者始终在一线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千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公安民警、交通路政及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为人民守护;他们为战胜这场病毒在不停地上演着一幕幕、一场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书写人间大爱……这些身在抗疫一线、最为令人敬重的人们,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眼中和笔下的主角,成为艺术家以及人民群众心中应该记住与抒写的英雄。同时,广大艺术工作者不会忘记那些闭户不出,遵守防疫纪律,为杜绝疫情传播默默做着努力的普通人,他们作为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维系,在各类文艺作品中就体现为共同祝福和携手坚持的形象。 

  用文学照亮生活,让文字温润心灵。“对不起,打扰您休息了。我是咱们社区网格员,接到上级疫情指挥部命令,要求我们小区所有居民现在就到小区广场做核酸检测。”这是宁夏作协会员创作的小小说《温暖》里的一段文字。宁夏作家协会近期开展了“宁夏抗疫、作家在行动主题创作征文活动,短短数日已征集到各类题材文学作品100多篇。   

  用艺术感悟生命,以作品鼓舞斗志。宁夏剧协、泾源县秦剧团创作了《致敬,抗疫英雄》秦腔剧。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创作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现代眉户剧《婚期》。宁夏美协会员杨升创作了《抗疫战士学林》,胡国旺创作了《雨中检测》等形象逼真、感人至深的美术作品,宁夏美术家协会开展了“以'艺'抗疫 共克时艰——全区抗击疫情美术作品网络展”。宁夏书协主席团委员关宁国创作了《众志成城 全民抗疫》,范彦奎创作了《同舟共济》等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书法作品,宁夏书法家协会开展了“凝心聚力 以'艺'抗疫——宁夏书协在行动”活动。 

  用爱相守凝聚人心,以行动支持“疫”。自治区文联积极对接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联系点社区,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湖畔嘉苑社区安排下,自治区文联抗疫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主动担当,轮流上岗,对担负隔离任务的宁馨苑231单元、2单元和福瑞14号楼1单元、2单元,进行24小时值守,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样、隔离封控、把关守护、物资采购、快递取送、人员信息采集等工作。宁夏摄协会员主动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一边开展疫工作,一边用相机真实记录全民疫中的每一个细节。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出智出力、献技献艺,通过剪纸、农民画、葫芦烙画、泥塑、楹联等艺术创作形式,征集各类作品200多幅。基层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创作了一批具有影响力、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如,银川市文联组织开展了“以文艺之光 聚集银川力量主题创作,推出《我愿站成一棵树》《居家隔离日记》等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00多件;石嘴山市文联组织创作了歌曲《妈妈又送我出发》等文艺作品340多件;吴忠市文联开展了《“艺”起战疫 “文”暖人心》主题创作,创作了《吴忠加油,我来了》吴忠方言快板、《同心协力战疫情》音乐快板、《“艺” 为爱而歌》歌曲创作等文艺作品170多件;固原市文联组织开展了“以笔为矛 抗击新冠”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共创作《书画为证 战疫有你》等文艺作品150多件;中卫市文联开展了以“艺”战“疫” 共克时艰文艺主题创作,创作了《献给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工作者》等文艺作品100多件。 

  截至112日,全区文艺界共创作疫作品2000多件,涵盖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工艺、曲艺、微视频、文艺评论等。向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等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抖音、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公众号、宁夏文艺家网、宁夏各文艺家协会公众号等平台及宁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推送500多篇(幅),进行刊登播出200多篇(幅)。自治区文联抗疫信息“共克时艰 艺”同抗疫信息先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宁夏文艺网等媒体转载。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