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文联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1-25

   

作者:

  红寺堡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红寺堡文联)是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领导下的全区文艺界的人民团体,是全区性各文艺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联系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桥梁。 

  2019年,红寺堡区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足脱贫摘帽的实际,认真落实吴忠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推进文联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吴党办发〔201969号)和红寺堡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纪要(〔20192号)精神,文联挂靠在区委宣传部,由区委宣传部履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工作职责。在原有的美术书法摄影协会、文学民间文艺协会、音乐舞蹈戏剧协会3个文艺家协会基础上,按照已组建的及时换届,综合设立的逐一分开,未曾设立的逐步组建的要求,对照自治区、吴忠市文艺家协会设置,科学规划红寺堡区作家、摄影、书法、民间文艺、舞蹈、戏剧、音乐、美术、影视等9个协会的设置,突出协会的专业性,健全完善协会章程,在文联换届前完成协会组建改选换届,确保有效开展工作。 

  2020527日,红寺堡区召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主席团成员5人(主席1人、挂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3人。秘书长1名由一名副主席兼任),通过专、兼、挂的形式,落实文联的各项工作,但其编制、工资待遇在原单位保持不变。 

  红寺堡文联9个文艺家协会,共有578名会员。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职尽责,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引领。认真组织文联及各协会主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宣传部党员联系协会制度,切实抓好区文联及协会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共创作文学、书法、绘画、剪纸、摄影、微视频、秦腔小段2300余篇(幅),为我区留下了大量抗击疫情的宝贵一线素材,提供了大量新闻线索,展现了全区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战斗风貌,发挥了以艺抗疫,凝聚人心的作用。同时,广大会员积极捐款,捐款29350元、物资8000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各文艺家协会及文艺团体积极参与创作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懒汉脱贫》,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文明连着你我他》等小品,《打开幸福门》《追梦人》等原创舞蹈。音乐快板《建设美丽新宁夏》参加了欢乐宁夏全区巡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组织作协认真撰写了红寺堡区《我们的脱贫故事》入选人物事迹材料,2021年,吴忠市将编辑出版。参与拍摄了《红寺堡移民史》专题片,联合彭阳摄影家协会开展了走进红寺堡,影像看脱贫采风活动,用镜头记录和反映二十一年来我区移民生活的变迁。 

  四是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加大对文化文艺人才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向自治区申请专项资金20万元,扶持我区文化文艺人才马慧娟、李忠勤、郭锐、赵秀兰以及天韵文化文艺团、红寺堡区人民剧团演出公司发展。组织文联班子成员、协会主席以及部分协会成员参加了全国文联系统干部增强四力网络培训班、宁夏文联第17期文艺网络培训、宁夏文联文学院文学创作高研班、 2020年红寺堡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秦腔培训班。组织开展了2020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了品书香、赏年俗”“文化三下乡 新春送万福”“讴歌新时代,情暖新农村”“作家进万家,喜看家乡新变化等系列主题活动。参与送戏下乡演出30场,戏曲进乡村演出30场,戏曲进校园10场,秦腔交流演出18场。 

  五是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一年来,《罗山文苑》开辟了罗山风”“乡土情”“黄河韵等本土作家专栏和尖尖角学生作品专栏,完成编辑4期。马慧娟成功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我区第一个国家级协会会员,散文《溪风絮语》入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散文体报告文学《走出黑眼湾》一书在第25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举行首发活动;张治乾的散文《在抗疫的日子里》被《中国民族报》刊发;胡静的散文《穿红马甲的女人们》被《宁夏文艺家》等五家报刊和平台刊发;杨迎春作词的抗疫歌曲《心手相牵》《人间自有真善美》入选宁夏抗疫歌曲集;郗华的美术作品《勇者无畏》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女画家网站刊登;马灵雁的《自我防疫 人人有责》等23幅剪纸作品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夏电视台等多家机构和媒体展评报道;农民书法家李忠勤用两年多时间,抄录完成的书法作品《四书五经》,作品共921564米(每卷17米),被吴忠博物馆永久收藏。 

 

  红寺堡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挂靠在红寺堡区委宣传部,由区委宣传部履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工作职责,文联主席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

  一、主席团成员

      5人(主席1人、副主席4人,秘书长1名由一名副主席兼任),通过专、兼、挂的形式,落实文联的各项工作,但其编制、工资待遇在原单位保持不变。

  二、领导班子

  1、主席(1名):马文涛

  2、副主席(4名,其中李怀玺兼任秘书长):李怀玺  马宏志 张治乾 杨有恒

  三、协会设置情况

  红寺堡区文联下设9个协会: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影视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