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燕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18-12-17

   

作者:

马晓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硕士、九三学社、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宁夏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理事;宁夏文化馆文艺部副主任;2008年至2018年工作期间参与“文化走亲·欢乐有约”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校园、武警、企业、养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性免费辅导培训人次达12000人,外地公益性免费舞蹈培训马鞍山市、十堰市民间团队、文化志愿者达360人次。

获奖情况:表演的作品《剪花花》《啊吆喂》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一等奖二等奖;在三人舞《心路》中表演荣获中国宁夏第一届回族服饰展演一等奖;舞蹈《串铃声声》中主演荣获第二届回族舞蹈展演一等奖;创作主演的舞蹈《待嫁的阿伊莎》荣获第三届回族舞蹈展演一等奖;创作编排的舞蹈《山洼洼照进红太阳》荣获2016年全区“欢乐宁夏”群众文艺汇演创作二等奖;舞蹈《黄羊钱鞭》荣获2017年全区“欢乐宁夏”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优秀编导奖;同年荣获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二等奖、优秀编导奖;创作并主演的舞蹈《花儿十八》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群星奖。广场舞《马莲花开赞宁夏》《母亲是中华》入选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并在央视一套和三套黄金档播,并荣获团队展演奖。

 

代表作品:

《马莲花开赞宁夏》

编   导:马晓燕

歌   词:马莲花呀马莲花,百花园里吐芳华;

风吹雨打都不怕,美丽芬芳香天涯;

马兰花呀马莲花,花开起舞赞宁夏;

民族团结一家亲,盛世共唱大中华。

演出单位:宁夏文化馆花儿艺术团

作品简介:马莲花生长在干旱的沙地,花朵美丽,生命力顽强。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区花,它象征着宁夏回汉儿女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精神。20名女孩手持数花板身穿紫色民族服装像马莲花一样绚丽多姿,男孩手持道具羊响板气势雄浑;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宁夏发展的巨大变化。40名宁夏回汉儿女一起舞动歌唱“马莲花呀马莲花,百花园里吐芳华,风吹雨打都不怕,美丽芬芳香天涯,马兰花呀马莲花,花开起舞赞宁夏,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唱盛世大中华”。

《花儿十八》

主题思想: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大瑰宝,每种民族舞蹈都有着它不同的艺术魅力;花儿十八这部舞蹈作品主要展示一群花季般美丽的回族少女,带着自己甜蜜的玫瑰色梦想对未来出嫁后的人生之路的期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内容简介: 一群美丽的回族少女踏着轻快的回族屈伸部走出来,时而害羞,时而闪动着美丽的大眼睛望着远方……她们用灵动、曼妙的舞姿表现出回族少女的善良伶俐和可爱动人的人物性格。一名年纪满十八岁的少女“花儿”在即将出嫁前和姐妹依依不舍的情绪,感 染着身边每一个对未来充满好奇和憧憬的女孩。在大家的祝福下,花儿坐上了轿子憧憬着 未来美好的生活……或许就像玫瑰色的梦一样甜蜜…… 艺术特色和价值意义:通过独特的视角、精巧的构思、娴熟的技法、美妙的身姿,时而踏 脚摇头,时而翻手绕花,快速连续的重复一个动作让独特的回韵风情达到极致。用舞蹈的形式传播中华民族精神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内涵与民族气质。

舞蹈《黄羊钱鞭》

编导:马晓燕

作品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黄羊钱鞭”作为我国第一批非遗项目,在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此项目已流传500多年,是一种集舞蹈、健身、体育和防身于一体的传统性综合民间表演形式。此次将传统社火项目以舞蹈的形式搬上舞台,期望能够让这一古老传统艺术走出宁夏,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黄羊钱鞭,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心中的梦想。

作品简介:

“我打钱鞭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

姑娘站在人群中,小伙子一个劲的往前冲。”

春节即将到来,为庆祝这个热闹欢腾的节日,黄羊村村民农忙过后聚在一起学习黄羊钱鞭,每人两手各持一支80CM的木棍,两端穿上钱币,节奏明快、动作粗狂豪放,打在身上不仅响声清脆悦耳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强健体魄,表现了村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和浓浓节日氛围的传统文化习俗。诙谐闹趣、情真意切的场面又体现了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