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程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18-12-17

   

作者:

 梁永程,男,汉族,出生年月:1979年3月。中共党员,讲师,2003年6月毕业于宁夏大学音乐系,2007年在北京舞蹈学院专业研修现代舞编导,2014年在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就读舞蹈硕士研究生,任宁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宁夏舞蹈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成员,固原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的发表论文有:《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培养的意义》、《高校舞蹈教学中学生舞蹈表现力的培养路径探析》、《浅谈德彪西的音乐创作理念》、《浅析宁南山区少儿舞教育的实施》、《浅谈宁南山区社火中的舞蹈》、《 回族舞蹈传承、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研讨》等。其中《浅谈宁南山区社火中的舞蹈》获“第十三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三等奖。舞蹈作品主要有《草原恋歌》、《情系雪山》、《六盘情歌》、《忆·丝路》等。其中舞蹈作品《六盘情歌》获自治区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一等奖,《忆·丝路》获大学生展演三等奖。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固原表演方队导演等。

舞蹈作品《六盘情歌》创作概述

“六盘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绿水青山牢记心,花儿漫卷家乡情。”“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新时代下的六盘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片背负着太多历史标签和发展欠账的黄土地,如今厚植生态根基,走上“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脱贫道路,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现在的六盘地区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全面实施全域绿化、碧水蓝天、生态富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守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是我们六盘儿女重大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六盘儿女有了幸福感,从而抒发内情情感情不自禁的唱起花儿,委婉动听的花儿围绕在六盘山脉。

  孟秋清晨,斜风细雨,当我驱车行驶在我的家乡固原市彭阳县盘山公路上,两侧满目苍绿,不时姹紫嫣红,常有野兔、山鸡蹦出。薄雾偶开,眺望山峦,梯田花海连绵不断,山桃杏树一山放过一山拦。难以置信,这里曾是全国重点水土流失区,一度“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

  和家乡的亲人们交谈中感受到老百姓的心声:“这几年雨水越来越听话,春天第一场透雨来得早、来得巧,好山好水方相宜。”现在既解决了老百姓吃水、用水问题,也促进了生态建设。六盘山脚下山水林湖田,人行其间,一片祥和。曾经断流多年的葫芦河,如今重现生机,沿河前行,水涟漪,草蔓生,水鸟竞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各种政策的沐浴下,六盘儿女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让原本在大山受穷的六盘儿女充满希望。如今,生态改善,“好雨知时节”;产业精准,“小雨润如酥”;民族团结,“风景雨来佳”,这里正以全新的面貌告别过往的苦难。新时代下的六盘儿女实现了山绿与富裕的双赢,成为好生态的受益者。六盘儿女守着好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六盘儿女的心中。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