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2019年十大要闻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2-12

   

作者:

一、圆满完成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

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启动后,评委会对全区文艺工作者申报的作品,通过初评、复评、终评、复审等程序进行了评审,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会审核、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10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优秀作品奖的决定》。12月19日,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颁奖会在银川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自治区副主席杨培君出席会议并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优秀作品奖获奖代表颁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话剧家王志洪,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李爱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杨继国3人荣获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突出贡献奖,长篇小说《拯救者》、交响乐组曲《家乡的花儿》—花儿六章、舞蹈《花·花儿》、国画《暖春》、组照《同心记忆》、书法条幅(行书元曲数首)、《剪纸应用教程》(著作)、相声剧《平安是福》、纪录片《西部岁月—知青篇》、《批评的现代性维度》(著作)、眉户剧剧本《沙海春兰》等127部创作和表演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至9月,自治区文联根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上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 党员在行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注重发挥各党支部主观能动性,第一党支部“严把标准守底线 服务文艺暖人心”、第二党支部“葆初心、担使命、温暖你我他”、第三党支部“丹青翰墨聚焦 美丽新宁夏”、第四党支部“服务基层、党员先行”的党建品牌逐步在机关叫响。

三、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文艺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12日上午,举办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联主办的“壮丽70年  美丽新宁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工艺作品展”,这是历年来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艺术展览;同时,还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评奖音乐获奖作品专场音乐会;“唱响新宁夏 礼赞新中国”爱国歌曲展演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晚会;“共庆祖国华诞,弘扬清风正气”—宁夏廉政书画展;“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健康舞全国舞蹈展演;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宁夏预展等系列庆祝活动。

四、隆重举办《朔方》创刊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9月21日,以“栉风沐雨砥砺行,绿树繁花文学林”为主题举办了庆祝《朔方》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区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代表,以及在《朔方》工作过的老同志等百余位文学界人士汇聚塞上,共同见证《朔方》60年辉煌历程。期间,举办了文学会、基层作者改稿班,出版了纪念专号、作者作品专号、开辟“我与《朔方》”专栏等系列纪念活动。《朔方》2019入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

五、联合中国文联、中国各文艺家协会开展文艺活动

6月23日,邀请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同心县举办了“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送欢乐慰问演出,为当地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观众达1.2万余名;7月10日,承办了中国书协、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第五期培训(西北地区)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名师以及在国展中屡次获奖的书家,对来自西北五省的285名中小学书法教师从指导纲要、传统文化和主要书体的技法、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所有学员进行系统培训;与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在银川举办全国杂技院团长培训班,来自全国49位杂技院团长学员参加培训,宁夏杂技界23名学员参加培训;与中国书协联合开展“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走进宁夏盐池移民村活动,为村民书写春联800余副;与中国舞协联合在固原市原州区王套子村开展“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提升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育。

六、文艺创作取得重大突破

根据漠月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的电影《白云之下》获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根据石舒清小说《表弟》改编的电影《红花绿叶》获得首届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银麻雀奖”,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这也是改编自我区作家作品,并由作者参与编剧的首个获该殊荣的电影,填补了我区中国电影金鸡奖项的空白。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金科和自治区副主席杨培君专门做了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根据马慧娟事迹改编的微电影《追梦》获自治区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代表宁夏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微电影大赛;全国美展、书展入选作品有跃升,在全国“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有 13幅作品入展、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中有6人7件作品入展;阿舍散文集《像风一样》、马占祥诗歌集《西北辞》入选中国作家协会 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田鑫散文集《大地知道谁来过》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9卷;王雪峰、左力光、何占福、袁柏生、朱彪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室创作《天高云淡六盘山》《巍巍贺兰山》《六盘山》3幅大型中国画作品,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七、“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增点扩面

扎实推进“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采取“一协会一小分队”工作机制,组建了11支文艺小分队,将全区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的站(所)作为文艺下基层开展活动的主阵地,全年新增村级综合文化服务等联系点17个,新增联系新文化群体等34人,共开展50场次文艺惠民服务,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上报中宣部参加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

八、多措并举培养文艺人才

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互联网培训”等举措培养文艺人才,首次在北京举办宁夏基层文联暨协会负责人培训班、举办首期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和首届艺术高研班,全年共举办、承办各类培训班、研修班、改稿班等23期,培训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骨干人才1379名。同时,协调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和宁夏秦腔剧院实施了戏剧后备人才(秦腔宏志班)培养计划,招收了60名秦腔委培生进行培养,已于9月份正式开班。

九、实施文艺名家抢救工程和文艺创作扶持计划

通过视频采访拍摄方式,对吴善璋、张少山等15位著名艺术家进行专题访谈拍摄,为宁夏文艺界留下珍贵的文艺资料;组织实施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制定了《宁夏重大文学题材创作扶持实施方案(2019---2021年)》,对5部重大文学题材创作项目和1部重大文学题材出版项目以及6部艺术作品予以重点扶持;为3位老艺术家举办个人作品展。

十、办公迁入新址、启用办公OA系统

2019年5月,搬迁到新址办公,解决了多年来文联办公用房面积严重不足问题,新增办公面积1150平米,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加强了机关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文联机关办公OA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于12月中旬正式启用。推进了文联办公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工作流程,延伸了服务手臂,提高了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此项工作走在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前列。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