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学史》《宁夏艺术史》出版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6-01

   

作者:

赵维娟

   历时五年,由宁夏文联启动,文学艺术院组织二十多位评论家撰写,各协会组织文艺家多次审读,宁夏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郑歌平题写书名,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作总序,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张德祥分别为《宁夏文学史》《宁夏艺术史》作序,杨梓主编并作总跋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宁夏文学史》《宁夏艺术史》,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

  《宁夏文学史》70万字,彩插精装,分为诗歌、散文、小说、文学研究与批评、儿童文学与纪实文学五卷。《宁夏艺术史》80万字,全彩精装,分为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电影电视、艺术评论十卷。按文学艺术门类分卷,再按古代、近现代、当代分章。有些门类向前延伸到古代,如诗歌、美术、舞蹈等;有些门类是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而出现的艺术形式,如纪实、摄影、影视等。 

  两部史书蕴含着宁夏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百折不挠的精神历程和心灵轨迹,记载着宁夏各族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足迹和辉煌成就……是献给我区文化建设工程的一份厚礼。”(崔晓华:《千树写意,百花逐梦》) 

  “这部宁夏文学史最大的优点就是从宁夏文学的事实出发……是一个将文学研究与文学批评结合起来的成功范例,编撰者在考察文学史中的现象和文本时,发挥了作为文学批评家的敏锐力洞察力,在动态性和不确定性中寻找到文学的创造精神。(贺绍俊《从实际出发的文学史叙述》)

  “《宁夏艺术史》应当是第一部全面叙述宁夏艺术发展的史著,填补了宁夏艺术综合史的空白。对宁夏来说,这是一项巨大的文化建设成就;对全国来说,为人们打开了一条全面了解宁夏艺术的路径,很有现实意义。”(张德祥:《一项开创性文化建设工程》) 

  两部史书符合宁夏实际,地方特色浓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例独特,语言简洁,印制精美,均为全国第一部自古至今的地方文学史、艺术史,必将在全国史书之林占有独具风格的一席之地。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