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做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13

   

作者:

  【编者按】9月10日,宁夏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文娱领域进行综合治理和“饭圈”乱象坚决整治,加强行业自律,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会议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发布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书直指近期引发公众关注的诸多乱象。

      据悉,近期自治区将制定文娱领域暨“饭圈”乱象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做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
——宁夏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界、娱乐圈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 全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德艺双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在满足人民文艺需求上展现了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了新作为。  
  从艺必先立德,厚德方能致远。全区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旗帜鲜明亮出态度,坚决果断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将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艺术家引领示范作用。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
  我们要立心铸魂,锻造政治品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时代责任。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创造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
  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艺术理想。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号召、追求艺术理想,努力成为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文艺队伍。要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新形式、持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用文艺的方式和力量,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宁夏故事。
  我们要引领社会风尚,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谨记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尊重。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谆谆教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决不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决不掉入欲望的陷阱、成为“市场的奴隶”。要坚守文艺的审美标准,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
  我们要弘扬时代新风,追求德艺双馨。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新征程,展示新风貌,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把德艺双馨作为理想追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严格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始终洁身自好,打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弘扬公德良序、树立新风正气,处理好义利关系,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根祖国大地,深植人民沃土,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文艺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9月10日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