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银川文艺界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在行动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16

   

作者:

杨春艳

  近日来,针对文娱领域出现的流量至上、“饭圈”文化、违法失德等乱象,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相继发出了倡议书……银川文艺界在持续深入学习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区、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文联的要求,紧密结合文联实际和近期工作重点,推出“六大举措”,积极响应《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号召,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 

  结合实际设“委员”。成立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引导督促文艺工作者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维护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和氛围。 

  及时传达学“精神”。利用党组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主席办公会、青年干部学习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自治区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统筹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交流研讨“提升”。围绕文艺热点,以重读宁夏文学的形式,积极与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对接,推出区市共建文艺评论品牌“文面对面——当代文学视域下的宁夏文学”系列研讨会,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营造健康评论生态,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主题培训“视野”。举办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培育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激发创作活力,凝练创作主题,提高创作能力,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评先评优“公正”。高质量完成第四届银川市贺兰山文艺奖评奖活动,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把我市文艺创作最高水平,深受群众喜爱、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评选出来。 

  挖掘典型“先锋”。深入挖掘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的鲜活事例和真情实感,通过主题宣讲、约请专稿、开设专栏、双微活动等方式,对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中青年领军人物,长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的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中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度宣传。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