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宁夏文联五年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4

   

作者:

朱君南

  五年来,宁夏文联全面加强关于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全力打造文联机关“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党建品牌,通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宁夏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暨宣讲报告会

  五年来,宁夏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促进党建和文艺实践工作深度融合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根本要求,注重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注重党建与文学文艺创作繁荣紧密结合,注重人才出作品,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年来,宁夏文联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自治区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进行了11个文艺家协会的换届选举和成立大会;组织了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奖和颁奖大会;完成了文联改革工作;组织开展了“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通过狠抓机关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政治意识、学习成效、责任落实、制度规范、支部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强化党的政治引领

  宁夏文联严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建和文艺实践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领导责任,每季度主持一次党组会议或机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主持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亲自谋划并参与机关党建考核;按要求组织好党的各类会议,带头参加研讨交流、调查研究和党课教育,主动汇报个人思想动态和廉洁从政情况,认真落实一把手监督执纪,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组织活动;党组成员、厅级干部积极履行指导监督职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积极参与支部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积极协调统筹党建工作,谋划党建品牌打造,组织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完善党支部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党建互观互检、评议考核和党支部星级评定,激励党务干部工作热情,抓好工作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职责,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向党送祝福 感恩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注重打牢党建基础

  宁夏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抓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邀请专家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形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调查研究、主题实践、网络学习、“学习强国”、党的基本知识理论测试等学习形式,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党中央、中央纪委监委、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不断学习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交流入党经历、重写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故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强三性四力教育实践和主题文艺展演等党性教育活动,重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的自觉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文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机关党建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教方法、定标准,指导监督抓落实,按规定组织党支部换届和党组织评星定级。党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管理和收缴党费、严密组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工作中,努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严要求、细落实,完善制度、建立台账,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形成创建材料963份,照片628张,视频25份,全面客观展示文联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通过深入基层、改进作风、立足实际、建好队伍等措施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联系,树立了良好形象。通过整治和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员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树立了良好形象。机关党委被评为四星级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党建品牌“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入选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并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将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中央和自治区纪委重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廉政模范和典型案例,深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等,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奠定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以建制度、转作风、强服务、发展为抓手,建章立制树规矩。围绕文联深化改革,先后制定了《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等工作台账;认真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要求,制定文联实施细则,推动作风建设整治实效;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深化文联政治生态。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抓制度创新,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促进党建和文艺融合,依托“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等文艺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了多个意义深刻、特色鲜明、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先后有近200人参与社区治理、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叫响“以抗疫,先后创作文艺作品上万件,宣传展示抗疫精神和文艺界抗疫风采,把党旗插到了抗疫一线。加大党务干部培养力度,在强基础增本领上见成效。党支部换届后,通过以会代培、一对一培训、专题培训、组织外出学习培训等形式开拓党务干部眼界,提升开展工作能力;创新学习机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机关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为载体,实行“1+4+X”模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确保文联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和政治理论上,在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学在前做表率,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抗疫  向英雄致敬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