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铸就文艺力量——宁夏代表团代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言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5

   

作者:

宁夏文联报道组

  盛世逢盛会,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1年12月12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12月12日,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宁夏代表向大会报到,代表们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抵达驻地,憧憬着对未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无限期待,迎接大会胜利召开。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宁夏代表共21人,涵盖各个艺术门类。其中,中共党员17人,占80.9%;基层一线代表15名,占71%;中青年代表(55岁以下)14名,占67%;文艺两新代表1名,占4.7%;妇女代表8名,占38%;少数民族代表4名,占19%;民主党派代表4名,占19%。
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宁夏代表团
  12月14日下午,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宁夏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文艺界的喜事、大事、要事和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博大精深,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与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极具历史的深度、时代的温度、艺术的厚度与创新的力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激励文艺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实现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宣言书。讲清楚了文艺是什么、文艺为什么、文艺干什么,对文艺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文艺界时刻与党中央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现将宁夏代表感言摘登如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在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上狠下功夫。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入人心,深入文艺工作者头脑,融入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全过程。第三,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民族复兴伟业需要文艺作品同频共振来记录这伟大的奋斗历程,人民群众更需要真善美的精神食粮。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方位上,只有真实记录伟大的时代,才能创作出不朽的文艺作品。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时代的记录者、实践者、奋斗者,以文艺的手段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作为文艺工作者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有幸第一次参加文代会,第一次坐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认真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邃、领航定向,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深情回顾了百年文艺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的长足进步,明确指出了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的新使命、新方向、新目标,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文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宁夏文艺界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充分发挥文联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一批精品力作,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文联名誉主席、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萍: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宁夏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扎实开展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群众喜欢、能够传承的好作品,歌唱新时代,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紧紧抓住群众这个源头活水,始终保持为民情怀,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扎实开展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用艺术的形式、群众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伟大实践、光辉历史走进寻常百姓家,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各族人民,引领风尚、凝聚人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宁夏大学副校长郎伟:  
  参加这样的盛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心情无比激动,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作为一个从事了多年文艺评论工作的老战士,一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奋进的姿态和不懈的努力,坚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坚守文化自信,为推动新时代宁夏文艺繁荣和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所彰显出的坚定文化自信与深厚为民情怀,引领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的政治自觉与文化担当;时刻警醒我们,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挥毫泼墨描绘时代画卷,用心用情用功展现人民风采。我们要做到“三觉、三入、三心”,即:自觉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深处、自觉将中华美学精神注入艺术创造、自觉把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倾入笔墨之中,树立精品意识,静心、潜心、精心搞创作,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人民立传、为时代画像,在新时代火热的生活和丰富的主题创作实践中,以更加饱满的创作激情与火热的创作热情,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浓墨重彩地将反映时代巨变、讴歌人民美好生活的画作绘制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画卷中。
  宁夏文联秘书长吴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既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了五年来的文艺文联工作,又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时代要求。这是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进行文艺创作的动员令、冲锋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文联工作者为人、做事、从艺,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都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五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坐标。我们的一切文艺工作、文艺创造,文艺工作者的言行举止、行为规范,都可以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到标准、找到答案、找到创作的灵感。  
  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代晓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引领前进方向、确立价值坐标、指引实践路径,让我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启示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重大历史关头,更要努力做到“四要四有”。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有清醒的文化自觉;二要站稳人民立场,有坚定的文化担当;三要锻造专业能力,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四要坚持崇德尚艺,有深厚的文化情怀,以讴歌伟大时代、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期待新要求。  
  吴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文采飞扬,闪烁着真理的光亮和文艺的光芒,寄托着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重托。作为基层代表,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信仰、信念、信心,践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2020年总书记视察宁夏吴忠市时提出的“志愿服务,行胜于言”的嘱托,我们将动员和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心里装着人民,脚步跟随人民,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宋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与文艺工作者的又一次面对面谈心。是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交汇时刻,站在民族和国家的立场,对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号召和要求。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植根传统、潜心研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民族风骨;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让书法这一最具民族性的古老艺术绽放出新时代的魅力,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宁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建新:  
  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站在民族复兴和时代进步的高度上,充分肯定了“十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文艺工作者作出的贡献,更加指明了新时期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总书记对文艺的情怀和文艺家的关怀,对文艺事业创新、发展的期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宁夏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国平: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开展文艺工作的信心,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推动文艺创新是摆在我们文艺工作者面前的时代命题。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带领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人民对文艺的新需求,努力创作出反映人民真实生活,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幸福指数。  
  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文艺群体代表)孙全义:  
  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代表,我将以这次会议为动力,始终坚守艺术理想、秉持从艺初心、践行德艺兼修,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彰显责任担当和时代精神,为宁夏新文艺群体做好表率,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