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气风发 聚力“五心”——宁夏文联努力打造区直机关文明单位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1-21

   

作者:

朱君南

  近年来,宁夏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坚持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积极谋划党建和文艺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聚力“五心”打造“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创建品牌,努力打造区直机关文明单位。 

坚持科学“谋”,精心筹划文明创建

  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注重打基础、强素质,科学谋划文明单位创建。党组用心“谋”。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研究制定《自治区文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成立创建组织,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分工,从机制上保障创建工作落实。部门用心“谋”。机关党委对照模范机关创建标准,明确创建目标、突出创建重点,逐一推动工作落实。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台账进行全面排查,查漏补缺、逐一完善,对照文明单位考核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完成时限。全员用心“谋”。各部室院、文艺家协会密切协同、精心谋划,针对创建经验不足的实际,组织机关10多名人员到国家税务局宁夏税务局学习观摩创建工作,增强了创建的标准意识和规范意识。 

节约型机关创建专题培训

坚持扎实“学”,尽心净化政治生态

  将“两个维护”贯穿到党组织生活、学习、工作和文艺实践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抓好重点内容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党课教育常态化、班子成员授课辅导常态化、广大党员干部自学常态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盯“关键少数”。抓好“关键少数”,改进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题宣讲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等,以“1+4+x”形式,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开展研讨交流,开展了6个主题的宣讲辅导,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深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非党员干部职工纳入理论学习教育范围,强化统一战线,引导非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三是净化政治生态。集中进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酒驾专项教育,积极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做到警钟长鸣;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片、研讨交流和签订承诺书,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红色历史纪念场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和廉政风险点排查,节日提醒教育,及时下发“廉节”通知,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坚持严格“管”,细心落实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持续深化“三个全面”专项行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进“文明机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编辑“党建工作资料汇编”,规范资料整理,统一设计制作文联标识LOGO、装订党建资料。制作2个支部的特色党建宣传墙,今年,有5个单位68人次来文联观摩学习党建工作。2020年,机关党委被区直机关工委评定为“四星级”机关党委,2021年有1个党支部和2名个人获区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二是加强党组织基础建设。拓展打造文联机关“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党建品牌,擦亮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第三党支部“翰墨丹青展绝技、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列入区直机关党建示范名录,第二党支部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三是加强党建机制创新。注重把文艺创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以“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与“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等文艺服务项目为抓手,推动“文艺+党建”在文联不断深化。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

坚持灵活“塑”,全心推动志愿服务

  一是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在各部室院、文艺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注册了“自治区文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机关人员全部注册为志愿者,落实机关党委在辖区党委报到和党员在居住社区“双报到”制度,先后有近200人次参与社区治理、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宁夏文艺志愿服务总队,出台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和非党员48人下沉社区,连续2124小时轮流值守,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奉献文艺工作者力量。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与“送欢乐下基层”“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有机结合动员848名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小分队,先后组织开展了57场(次)文化进万家活动,惠及群众线下2.4万人、线上19.5万人。我区3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最美文艺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社区)”。三是抓好机关文明创建风气。先后在机关开展了“无烟机关”“文明处室”“节约型机关”创建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遵德守礼宣传、网络文明宣传,在机关形成“人人都抓创建、人人都为创建”的氛围,推动文联机关“双创”工作全面提升。开展“两优一先”“身边好人”“我身边的抗疫模范”等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趣味运动会、“悦动快乐健步走”、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等活动;在机关设置图书室、健身房等,不断丰富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效果,营造创建的浓厚氛围。 

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业务“精”,真心推动文艺创作

  一是文艺创作主题鲜明。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安排,举办“美丽新宁夏 翰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工艺作品展”,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的作用,创作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今年突发疫情后,动员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抗“疫”作品6800多件(篇、幅),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客户端和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文艺网、宁夏机关党建网等平台等媒体刊发文艺作品400多篇。二是送“文化”服务基层。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把中国传统文化送到学校、社区、军营、乡村等场所,创作出一批文艺作品,宣传宣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自觉接受党史教育。三是建好用好“文化阵地”。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共录制推送培训辅导、展览展示、互动分享等“送文化、种文化”小视频600余条。四是文艺支持“脱贫攻坚”。每年抽调3名工作人员专门驻村扶贫,从文联有限的经费中列支扶贫资金,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扶贫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4次,文艺主题创作采风3次。驻村工作队创新思维,自主创作大型壁画《新时代 新家园》;对驻村工作用文字和图片记载,形成《驻村工作日志》,在西吉县扶贫作推进会上进行推广。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宁夏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文艺惠民演出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