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召开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2-18

   

作者:

王嘉俐

  2022年2月18日,自治区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在银川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委员变更情况,补选郭文斌为自治区文联第八届主席(兼职)。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努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振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主持会议。 

自治区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

  黄明旭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自治区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培养和壮大文艺人才队伍,推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项工作取得了新业绩,开创了“十四五”全区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区文联系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守正创新、修身立德,坚持紧跟时代步伐,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大力实施“1335”(突出一个统领,拓展三个维度,强化三大举措,狠抓五项重点)工作思路,为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黄明旭强调,一要突出一个统领,着力夯实政治根基。必须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践悟、坚持高位推动、坚持知行合一,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二要拓展三个维度,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依托平台带动、推进区域互动、强化上下联动,促进各级文联组织交流合作,促进跨区域、跨门类文艺融合发展,在重大品牌、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上群策群力,努力展示一个全方位全景式的美丽新宁夏。三要强化三大举措,着力激活内生动力。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文联机关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创办特色活动、加大人才选培,激发文联组织内生动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四要狠抓五项重点,着力铸就文艺高峰。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丰富文艺实践特色活动、提升文艺志愿服务水平、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力推动“1335”工作思路落实落地落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区文艺事业新发展,努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新辉煌。 

自治区文联主席(兼职)郭文斌

  会上,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通报了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庾君介绍了补选自治区文联第八届主席候选人简介, 大会表决通过补选郭文斌为自治区文联第八届主席(兼职)。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振升

  王振升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做心怀国之大者,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要积极投身新时代,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追求德艺双馨,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2022年是自治区文联换届之年,文联党组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换届工作,为文艺人才铺路搭桥,努力把文联建成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全委会前召开了自治区文联八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补选第八届主席选举办法》(草案)和自治区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人选。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闵生裕,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自治区文联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