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宁夏斩获佳绩秦腔《狸猫换太子》获唯一特别推荐剧目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7-15

   

作者:

李岩

  2022613日至24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于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中国秦腔艺术节是国内规格最高的秦腔艺术盛会,旨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成就,突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和群众性,彰显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向更广泛的人群传递秦腔之美、戏曲之美。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宁夏斩获佳绩秦腔《狸猫换太子》获唯一特别推荐剧目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代表宁夏参加了此次盛会。展演期间,宁夏秦腔剧院排演的本戏《狸猫换太子》获得本届艺术节唯一特别推荐剧目。 

  《狸猫换太子》是以北宋时期宋真宗和宋仁宗两代皇帝执政期间为背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而来。是秦腔经典传统剧目之一,也是宁夏秦腔剧院的保留剧目之一。1997年由著名秦腔导演王馥生为秦腔剧院改编创作而成,二十多年作为剧院的招牌之一陪伴剧院经历了风风雨雨。为致敬前辈、传承经典,此次复排此剧特邀请王先生的女儿、上海市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为本剧复排导演。此外,本剧豪华的演出阵容也让人耳目一新,由宁夏三位“梅花奖”获得者侯艳、屈连英、韦小兵领衔饰演主要角色,演出中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宁夏青年演员孙晓鹏获得表演“艺术新星”称号。 

  此次艺术节共分为优秀剧目展演、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全国33个专业院团参加,展演33个剧目,70多场专业演出、3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国近年来秦腔艺术传承、秦腔精品创作的丰硕成果,为推动戏曲文化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开创了很好局面。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