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作家季栋梁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入选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9-27

   

作者:

宁夏作协

   2022922日,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当天揭晓了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以及入选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的3位年度特选作家。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人民艺术家王蒙向年度特选作家颁发证书、奖杯。

  现场揭晓的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共7()作品入选,宁夏作家季栋梁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入选。 

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颁奖现场

  作家季栋梁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于20222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西海固笔记》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研讨会上表示,季栋梁生活在西海固,他在书写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中,紧紧把握扶贫这个重要题材,写得非常用心,也非常突出。作品出版宁夏作家协会为《西海固笔记》举办了“文学照亮生活——《西海固笔记》读者见面会”与“文学照亮生活——新时代宁夏报告文学创作的新气象”等专题活动,提升宁夏文学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让更多读者了解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

 

《西海固笔记》

  宁夏西海固,因历史上辖西吉、海原、固原三县而得名,昔日“苦瘠甲于天下”,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定为世界上二十二个“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这片土地见证了国家“三西”扶贫战略大幕的拉开,见证了近四十年的帮扶历程,见证了闽宁协作、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2020年,西海固迈入小康社会。 

  作家季栋梁在西海固生活了三十多年,他深知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的迷茫与痛苦,也深知他们的奋斗与追求、梦想与希望。离开这片土地几乎每年都会多次赴西海固采访、调研,对其脱贫政策、举措、历程深入了解,积攒了许多真实鲜活的故事。当地群众、基层干部、扶贫工作者、支教老师……他眼,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部扶贫史,产生强烈的写作使命感。 

  季栋梁已出版有长篇小说《奔命》《胭脂巷》《上庄记》等,短篇小说集《先人种树》《黑夜长于白天》《我与世界的距离》《吼夜》,散文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左手功名右手美人》等。三次荣获宁夏文艺一等奖,荣获宁夏“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散文集《和木头说话》和短篇小说《吼夜》分别入围第三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上庄记》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4中国好书”等奖项。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