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音乐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11-19

   

作者:

音协

  按照自治区文联党组要求,近日,宁夏音乐家协会积极动员广大会员和音乐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宁夏音乐界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现将宁夏音乐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摘编刊发: 

  范晋国(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尤其要领会“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把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收获转化为行动力,担当进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宁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汇聚了丰厚的红色革命资源,闪耀着现代都市文明的光辉和历史与红色的记忆,我们将用时代方式与时俱进的记录历史,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努力打造有宁夏特质的、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宁夏故事,擦亮宁夏的文化名片。 

  高敏(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宁夏音乐家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进一步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会员、引导音乐工作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新时代共振同频。通过宁夏音乐家协会的各项工作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增强协会会员和广大音乐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朝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的方向而努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马冬雅(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牢牢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沃土中,使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优秀的人才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王得盛(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基层音乐工作者,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实际行动引领本地区音乐工作的开展。要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广泛传播优秀音乐文化,大力开展各类音乐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结构合理的老中青音乐工作队伍,为宁夏的经济、文化建设发挥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刘明(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落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诠释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责任,主动担当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历史重任。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使命中,充分发挥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实力与作用。 

  朱宝全(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的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上,认真努力地工作,在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建平(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宁夏本土文化艺术资源和红色资源,如:将台堡会师、单家集夜话、闽宁镇移民故事为题材,创作出能够培养人、教育人、影响人的优秀艺术作品,让师生在学习和排练中,铸牢思想之基信仰之魂,撒播下红色的种子。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讲好当今的宁夏故事,不断续写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力量。 

  肖兵(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我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文件关于文化方面的相关论述,靠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学习贯彻成果的宣传阐释,团结带领宁夏音乐工作者特别是青年音乐人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把学习体会感悟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文艺创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努力实践、努力奋斗。 

  赵云台(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作为一位声乐工作者,我特别关注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容,这是对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文化发展新方位与新追求进行科学谋划与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艺术创作全面结合起来。只有使个人的创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展现出当代中国的发展面貌和当代中国人的丰富生活,进而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郝建宁(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应当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全身心投入到主责主业中。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这些年我为讴歌宁夏写过大量的歌曲,舞蹈及舞台,影视剧音乐,在每次的创作过程中都坚持立足本土,向民间学习,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我面向时代,贴近百姓,为宁夏在新时代的发展进步讴歌,讲好宁夏故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的创作理念。在今后工作的开展中,我要结合宁夏音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 

  程牧(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身为基层音乐工作者,我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方面的相关论述。作为高校教师和基层音乐工作者,要以艺术创作和教学工作为抓手,努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个人的教学工作和音乐创作结合起来,一手抓学习、一手抓落实,努力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韩宏 (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基层美育工作者,要努力提高自身教师专业和职业能力,不断学习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争做师德高尚、爱护学生的优秀教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更要增强为校园为师生创作音乐作品的本领,不断深入课堂生活,扎根广大校园的沃土,坚定先进文化培养人引导人的作用,用高质量的美育手段方式,结合音乐形式,结合现代媒体网络技术的曲库作品,启发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自尊,将宁夏区域特色文化教育成果、优秀传统文化及优秀教育案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育美育当中。为创作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校园美好生活,培育新一代未来建设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而努力。     

  雷兴明(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首先,要坚守在传统文化中大胆创新。对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既要在表达方式上进行创新,也要不断促进世界范围内各民族、各个国家优秀音乐文化的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在不同音乐文化的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其次,要让新时代音乐创作更具生命力。这意味着音乐工作者要有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以及对人民负责、对时代负责、对艺术负责的精神。最后,要加强对文化传播的深层次研究,音乐工作者理应在文化建设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努力开掘中国音乐的独有价值,同时以国际化的传播视角来展示中国文化形象。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