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用文艺的力量引领时代风尚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刊发时间:

2022-11-22

   

作者:

王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11月21日,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接受了宁夏日报记者专访。

  黄明旭表示,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全区文艺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豪情满怀地投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黄明旭表示,要把热忱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文艺文联工作的生命线,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持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用心用情用功奉献广大人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黄明旭表示,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在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和发展传统中彰显中国精神,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积极开展文艺交流合作,实施推动宁夏文艺“走出去”工程,开启闽宁文艺协作新篇章,促进中外文艺交流互鉴,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宁夏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黄明旭表示,新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更加鲜活丰富的土壤,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组织实施“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努力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点、中国特点、宁夏特质的精品力作。

  黄明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文艺评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