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荟萃宁夏川 文化“走亲”谱新篇——中国民歌(花儿)大会在中卫市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4-04-09

   

作者:

宁夏民协

        宁夏嘛中卫的南长滩,

  黄河边, 

  梨花节办哈的干散。 

  各民族团结着心相连, 

  好花儿, 

  要唱个美好的明天! 

    

  中国嘛民歌的花儿会, 

  感恩你, 

  成功举办在宁夏。 

  艺术家给力着歌声醉, 

  感恩你, 

  相聚在民歌花儿 

    

  青海省的花儿传承人马全一曲高亢嘹亮西北花儿”响彻塞上江南宁夏川。花“花”联姻、文化走亲”,全国各省区的民歌(花儿)绽放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百年胜景梨花园。


“醉美南长滩  共赴梨花约”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民间文艺的交往交流交融,2024年4月3日6日,由宁夏文联、宁夏广播电视台、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指导、主办,宁夏民协、沙坡头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醉美南长滩  共赴梨花约”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举办。来自贵州、广西、新疆、内蒙甘肃、青海、陕西等地的20多名民歌(花儿)知名歌手、传承人献上了两场精彩纷呈的民歌盛宴 

各地区民歌(花儿)知名歌手合影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一行来宁调研指导工作,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晓军陪同领略了当地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文创作品)展示参加了南长滩百年梨花节的开幕式。宁夏民协主席团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王锦强副秘书长一行先后调研了中卫高庙、陈进德建筑彩绘传承基地和石建武的中卫奇石博物馆,主要了解了宁夏彩绘艺术的发展历史和独具风格的黄河文化。 

 

调研活动

  活动期间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主持召开“民歌(花儿)传承与发展”交流座谈会,来宁歌手及宁夏花儿传承人齐聚一堂,为民歌、西北花儿发展献计献策。新疆民协副主席多力坤·阿米尔、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刘玲玲贵州歌手蝶当久、陕西歌手卜晓刚、乌拉特民歌传承人斯庆高娃等,围绕中国民歌的起源、传承、创新及从艺初心等内容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

 

“民歌(花儿)传承与发展”交流座谈会

  王锦强在交流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修养,增加储备,加强交流交融花儿歌手既要具备即兴演唱(脱口而出、能够打动自己和观众扎实功底艺术水准,还要充分保持民歌的“人民性”和地域民族特色,挖掘民歌中蕴含的文化根脉,呈现好民歌生生不息、代代传唱的蓬勃活力,为人类文明赋歌赋能。宁夏民协主席李政总结讲话中说道,此次座谈会为全国民歌演唱者搭建了互学互鉴、合作交流繁荣发展各民族民歌新平台,对于进一步推动民歌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与推广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民歌(花儿)大会

  4月5日晚上,在沙坡头区文化广场举办了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文艺惠民演出活动。高亢嘹亮的西北花儿、热情洒脱的陕北信天游、欢快优美的乌拉特民歌、音韵悠长的广西山歌、朴实热烈的贵州民歌呼麦、马头琴冬不拉的精彩表演……展现出民歌别开生面的艺术魅力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面貌。广大市民及游客在雨中观赏文艺盛宴,台上台下激情互动,观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感人。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