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文艺评论网

   

刊发时间:

2021-08-20

   

作者: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 图:张扬

  2021年8月19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共同主办的文艺评论工作推进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工作部署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交流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开展文艺评论情况,分析研判文艺评论舆情动态和发展走势,继续推进重点文艺评论项目的实施,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文艺评论事业、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创新繁荣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文艺评论工作推进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主持会议,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传达了《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副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作会议发言。中国文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专门文件,在我国文艺史上尚属首次,凸显了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导意见》直面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目标性与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原则和方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推进文艺繁荣发展、促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发展文艺评论事业的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这次专门召开推进会,是对加强和改进文联系统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整合资源、推动工作,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文艺评论联络协调工作机制。文联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系统把握《指导意见》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和文艺评论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同落实《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要求结合起来,增强在文艺评论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要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立足自身职能,既固根基、扬优势,又补短板、强弱项,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抓好文艺评论各项工作。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