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中国作家网

   

刊发时间:

2021-12-16

   

作者: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12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代表九届全委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报告。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
铁凝在主持会议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43个国家的51个文学组织及其负责人致信祝贺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表示感谢,提议为九代会以来逝世的中国作协会员起立默哀。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作工作报告
张宏森的工作报告由“过去五年的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时代文学的使命任务和要求”和“奋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三个部分组成。他指出,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的担当作为,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做好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党的号召、人民的嘱托、时代的呼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他强调,本次大会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员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把握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主要成就,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五年来,中国作协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方向更加坚定,道路更加广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文学在伟大历史进程、重要历史关头始终在场,不负担当;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努力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熔铸发展,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交流对话,有效传播中国声音;认真落实深化改革方案要求,紧扣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任务,进一步发挥党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报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重大创新和飞跃,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学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迎来了中国文学发展的崭新阶段,翻开了中国文学史新的壮丽篇章,新时代文学的广阔天地正在我们面前浩浩荡荡地展开。
报告指出,新时代文学是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凝聚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文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伟大的历史征程中展开个人的艺术创造,让凝聚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成为历史天空中的闪亮坐标;新时代文学是以人民为中心,激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学,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人以智慧、勇气与力量;新时代文学是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奋力铸就艺术高峰的文学,要笃定恒心、精益求精,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以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创造抵达伟大时代的艺术高度;新时代文学是以创新为动力,勇于拓展新空间塑造新形态的文学,向着历史的深度、社会的广度、生命的力度和艺术的难度进发,以充沛的想象力和强劲的创造力,在现代化新道路中开拓新的艺术空间,在文明新形态中塑造新的文学形态;新时代文学是坚定文化自信,光大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学,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源流相汇、沛然前行,让中华文脉永葆星汉灿烂的壮阔气象;新时代文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主线,以各民族文学的异彩纷呈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盛恢宏;新时代文学是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体现广大人类关怀的文学,要更加有效地展开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国文学的卓越创造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经典,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新时代文学是主动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有力证明文学地位价值尊严的文学,要敏锐回应、大胆运用新技术条件提供的一切可能性,跨越边界、衍生转化,使文学成为艺术创造和文化生产的基本资源,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用而不觉的“空气”和“阳光”。
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全面认识、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评论话语体系;始终聚焦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引导,把深情、深度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作为新时代文学的崇高追求,动员广大作家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准确把握时代命题与文学命题的关系,反映时代本质,塑造典型生动的时代新人和时代英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向人民交上优异答卷,让文学在人民的口碑中永葆光芒,让文学的价值和尊严在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服务人民中得到彰显;始终紧扣“做人的工作”,锻造新时代文学的中坚力量,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强大政治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对新兴文学群体的团结、引领,深入开展同香港、澳门、台湾作家和文学组织的交流,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始终主动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不断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始终树立互联网思维,开拓和延伸文学的价值,以“文学+”的开放姿态主动输出,探索新样式、新业态,充分发挥文学在各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将文学的创造力转化为文艺和文化的创造力,把创造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生机活力,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紧紧围绕职能任务,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重心下移,精准供给,开门办作协、开门办文学事业,拓展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空间,增强文学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能力。
报告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伟大的时代一道前进,与伟大的人民共同奋斗,开辟新时代文学气象万千、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了《关于修改〈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的说明》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了《关于修改〈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他说,现行《章程》从2016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通过以来,迄今已经五年。实践证明,现行《章程》总体上符合形势需要和时代要求,适应中国作家协会的工作实际,对繁荣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是中国作家协会不懈追求的目标。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促进新时代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作家协会面临的重大时代命题。因此对现行《章程》进行必要的修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在《章程》总则、任务、会员、组织、附则等部分进行了修改。此外,还对《章程》的部分条款顺序、语句、词语进行了调整,对格式、标点符号等作了规范。通过修改,使《章程》既体现政治性和时代性,又体现创新性和指导性。
 
代表认真听会
 
代表认真听会
 
代表认真听会
 
代表仔细阅读报告
 
代表书写记录
(摄影:王纪国)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