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塞上山川只此青绿——聚焦宁夏代表团热议话题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刊发时间:

2022-10-23

   

作者:

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文 党硕/图

  引言

  星沙对望,绿草轻覆,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从六盘山下村落,到黄河岸边人家,美丽新宁夏的画卷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如何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

  黄河岸边人家的讲述,与会党代表的建议,都聚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讲述

  利通区古城镇党家河湾村党支部副书记

  朱刚

  黄河的故事,也是村子的故事

  过去,在我们村,“黄”是黄河两岸的主色调。因为河岸缺少固沙的植被,河水流过时泥沙俱下。

  改变,发生在近十年间。过去开门见沙,如今推门见绿,我见证了身边的变化。身为河长,每次巡河我都感慨:以前河岸地表裸露,大风轻易就把沙子吹起来,从窗户缝里钻进屋,屋子里、板凳上都是一层灰。这些年栽树种草,科学修复,把岸边的沙子固定住了。河滩地经过生态治理,沿岸的绿色越来越多。

  生态环境好了,也为村庄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以前,我们这个没啥人来的村子,如今沿河岸建起了栈道、自行车道,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特别是夏天,在河边吹着凉风,散步赏花,幸福感满满。如今,已经有村民改造了自家房屋,办起民宿,带旺了人气,也激发了周围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等到明年,乡村旅游就会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想起河滩地的旧面貌,再看看如今河岸边的好风光,更让人想要保护好母亲河,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我期待,在生态治理和后续保护上继续用力,让乡村的未来更美好。

  党代表谈生态文明

  宁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优先战略,以呵护黄河安澜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提升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记者:当前,宁夏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吴忠市围绕“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有哪些具体举措?

  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市委书记

  徐耀

  吴忠市突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定位,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布局。坚持防汛控导,保障黄河安澜,完善城市排涝工程;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罗山、哈巴湖等地自然生态修复;坚持系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坚持优化布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发展;坚持保护传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文章,努力让山更绿、林更茂、水更清,以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作为吴忠最厚实、最亮丽的底色,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您多次参加吴忠市“保护母亲河,你我同参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您看来,今后应当如何更好地发动志愿者乃至全社会的力量,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更好地呵护黄河?

  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

  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

  王兰花

  吴忠市围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组织志愿者对河道、周边巷道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并发放倡议书,用实际行动保护黄河。平日里,我们“五朵金花”宣讲团还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建议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加强自觉保护黄河生态环境意识。同时,吸纳更多专业人员加入保护黄河志愿服务队伍中,以更专业的力量保护好母亲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固原市交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答卷。立足本职工作,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您有哪些建议?

  党的二十大代表、固原市第二中学教师

  张小玲

  在固原市工作和生活,最大的感触就是绿意越来越浓,一年四季的景观层次越来越丰富。现在,来六盘山地区的游客多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更深刻认识。

  建议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教育力度,化育人心、润物无声,根据各学段学生特点,制定培养模式,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青少年心中根植生态文明的种子。

(编辑:李梦竹)